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强初计划:学思砺新强素养,知行致远提质量 ——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物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暑期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8-24 | 3608 次浏览 | 分享到: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每一次培训,都是一场自我修行;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美好的开始;每一次启程,都将跨越新的成长阶梯。

隆重开班,寄予期许

8月18日至8月21日,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物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暑期集中培训顺利开展。

隆重开班·寄予期许

8月18日上午8点30分,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物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徐宗才主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教学研究部彭志祥主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员张连喜老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员李义洲老师及我院党支部书记刘芳雯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我院刘书记在开班致辞中提到,教育局此次“强初”计划站位高、思路清、方向明,对于汉南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非凡的意义,同时,刘书记对学员提出要求:要及时转变身份,转变角色,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潜心求学、虚心求教、用心领悟。来自经开一初的李庭利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必有吾师”。此次培训于学员而言是福利、是提升,是机会,定将积极参与,努力学习。接着,区教育局教学研究部彭志祥主任讲话,彭主任对全体学员提出四个建议:一是端正学习态度,向专家、同伴学习;二是提高认识,不负社会和群众希望;三是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四是要及时转化学习成果,做到学以致用。最后,区教育局徐宗才主任讲话,徐主任首先对于前期区教育局各部门和华大教研院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提出三点期许:一是端正心态,要做到既来之则安之,努力学习以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回馈学生,回馈家长和社会;二是优化姿态,以学习者奋斗者的姿态参加培训;三是重塑样态,通过专家引领和自我实践让自身的教师职业光环照耀学生,努力为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专家指导·明晰方向

立足实效,狠抓课堂

本次培训我院高度重视,前期与区教育局各级部门及分管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洽谈,深入了解培训定位、培训需求以及培训目标,以需求为先导,以学员为主体,以课程为核心,基于当前新时代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物理教学策略开展系列培训暑期集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实验教学、中考命题、课标解读、教学策略、物理实验、教学设计、团队建设、课堂教学等模块的内容,以湖北省物理特级教师张玲老师、林新堤老师、邓朝霞老师,武昌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中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员胡国新老师,湖北省物理学科优秀教师刘俊老师,阜阳市颍州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员张亮老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员郭新文老师武昌区物理学科带头人刘英翠老师八位专家成立的强大阵容团队为学员精心授课。培训学习中,既有专家宝贵知识和经验的倾囊传授,有实验教具制作的成就感和团队协作的荣誉感,更有课堂互动交流分享的思维碰撞,还有课后反思总结的升华提炼。为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学员参与度和体验度,培训期间以每天上午课前经典诵读开启精彩课程,每天下午课前律动带入学习状态,同时学员积极参与到课前导课及课后总结,并每天以学习美篇的形式记录着学习期间的收获和学习成果。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学习具有非常强的实操性,对于初中物理教学有了更深入一步的认识,也必然将所学内容加强应用到自己的学科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提升教学质量。

实验课堂,别样精彩

精准定位,长远谋划

据悉,本次“强初”计划依据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教育必强初”教育思路,把建强初中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旨在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初中物理学科教师培养力度,以点带面,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初中物理学科青年教师培训周期为10天,暑期4天的集中培训主要设计以《新课标解读与实施运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将以《物理教材解读、命题思路及课堂教学活动实施策略》为主题开展课堂诊断、名师示范、同课异构、异课异构、命题实战演练等活动,同时,也将邀请名师专家带领学员进行中考试题命题研究、以及优化作业设计等一系列课程内容的学习和提升。

师者匠心,奋力笃行;学思砺新,知行致远。期待全体学员在未来的学习成长和教书育人道路上对自我提出更高要求,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卓越教师,并带动引领区域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区域物理学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美好记录·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