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动员会顺利举行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9-27 | 6408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5日下午2点30,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动员会黄陂区前川三中修远楼4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此次动员会的专家和领导分别是:原湖北省教育厅督导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第七届国家督学曾庆宏,湖北大学教授、博导、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学俊,武汉市教科院中学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王玲莉,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健,教研室主任王学峰。本次动员会由基教科科长潘秀俊主持,参与本次动员会的是黄陂区27所初中学校的校长、教学副校长和德育副校长。

 
       首先,王玲莉老师对武汉市初中教育质量现状进行了分析。通过一系列数据王老师分析指出,武汉市初中教育质量在全省是处于领先水平的,但是,武汉市各城区的教育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的教学质量差异非常大;而在远城区中,黄陂区的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黄陂区内,
27所初中学校的差异也很大。对于提高黄陂区的教育质量,王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用好数据,分析原因,明确各校整改目标。第二,因材施教,使学生在不同的基础上都有提高。第三,注重各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科思想方法的培养,避免题海战术。第四,提高课堂教学的认知维度,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


       随后,曾庆宏主任介绍了第三方教育质量管理评价的背景和意义。曾主任对第三方教育质量管理评估的概念、主要内容、评估的重点、评估的类别及主要方法以及评估过程中应该处理好的几个关系都做了具体阐述。曾主任表示黄陂区教育质量管理评估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来实施,是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评估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更加现代化、科学化的具体体现。


       接下来,徐学俊教授介绍了基于
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的第三方教育质量管理评价。让大家具体了解什么是ISO9000,学校为什么要导入ISO9000体系,学校导入ISO9000管理体系的争议,ISO9000管理体系应用于学校教育质量管理的步骤以及黄陂区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工作思路。徐教授表示,对于本次评价,黄陂区教育局应该成立教育质量管理工作专班,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学校,安排工作日程及配合专家下校指导工作,协助第三方做好教育质量管理指导工作。学校应当成立教育质量管理运行专班,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完成高质量的学校教育质量管理自评报告,做好专家下校评估和对口指导工作。

 
       最后,陈健副局长做重要讲话。陈局长对黄陂区教育局为什么引进第三方对中学教育质量管理进行评价做了阐述,并对本次工作提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
27所初中学校认真学习,对方案、手册、指标能够深刻理解。第二,每所学校应当规范流程,建立适合本校的教育质量管理实施方案以及管理标准。第三,各校应当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本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