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集体备课共探索,学科育人共智慧 ——2024武汉市黄陂一中高二年级物理、数学学科名师入校集体备课示范指导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4-03-18 | 48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应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同步”对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一系列挑战,根据《黄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展要求,为推动教育强区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黄陂一中高二年级近日成功启动了名师入校集体备课示范指导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升高中物理、数学学科建设和教科研能力,为学校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知识扎实的学科备课组队伍。

3月12日,活动在黄陂一中年级会议室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一共课程安排了6次专家入校指导,邀请了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湖北省物理特级教师伏森泉、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计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数学特级教师卢琼。黄陂一中物理、数学学科备课组,李峰副校长参与启动会。  

黄陂一中副校长李峰讲话

李校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学校领导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期盼在名师的引领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科教师在教学方法上有所思考和创新。

物理学科研讨活动中,伏森泉老师与物理学科备课组老师展开热烈研讨,就如何开展有效的集体备课和教学活动进行指导。研讨内容涵盖了复习计划的制定、新课内容的安排、习题的筛选以及试卷评价等内容。通过分班授课和专家点评的方式,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同时结合授课中的问题与指导专家交流,不断提升授课备课技巧和教学水平。

数学教研活动中,卢琼老师以“集体备课促成长,教研起航开新篇”为主题,将活动总体安排作了认真解读,希望能通过听课、评课、说课等三种形式,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概念课教学、讲评课和专题课教学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如何开展等内容。卢老师强调,数学教学应注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教学水平。他希望老师们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于日常教学中。

本次培训结合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采用名师入校示范指导的方式,为参训学员搭建专业发展学习平台,提供针对性、科学化的“理论+实践”课程支持,以名师的示范活动影响一批教师,带动一个以追求专业发展为基本目的的教师群体,通过参与者思想火花的碰撞,集体智慧的分享,促使参训学员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拓展教学方法与思路,对教学设计进一步归纳、提升和再创造,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学情,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教学个性,不断改进备课水平,优化教学行为,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师者匠心,奋力笃行;学思砺新,知行致远。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黄陂一中的教育事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