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强化数字赋能,凝练国培成果——临泉县“国培计划(2023)”--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提升研修培训班第三阶段阶段启动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12-11 | 643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9日临泉县“国培计划(2023)”--幼儿园中青年骨干教师提升研修培训班第三阶段阶启动会在临泉县教师进修学校多媒体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总结沉淀项目实施三年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反思培训工作中的不足,后期国培计划任务实施提炼宝贵的经验和提供指导支持。

本阶段为期三周,我院根据《安徽省“国培计划”项目成果评价办法》精心设计研修课程,既有国培专家线下专题讲授,又有学员线上答疑解惑环节。为加强培训成果的实效性,班主任全程跟踪管理,统筹协调专家与学员之间交流,督促学员按照培训内容和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全体参训学员正常参加第一次周末线下集中培训学习。培训前,班主任就项目成果验收阶段的重要性、培训安排及任务要求作了简单阐述。班主任刘老师强调,为期三年的国培计划,经过多年的系统学习,今年是项目成果验收的重要阶段。

为确保全员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在临泉县教育局、临泉县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我院和授课专家反复研磨培训内容,精心设计培训每一个环节,于12月9日开启了这次项目成果验收阶段的培训学习。本周末为期两天的培训邀请到了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资源库成员胡强教授,他的《人工智能助力成果提效与专业发展报告指导》专题精心讲解了人工智能助力老师们如果有效高质量完成专业发展报告,从撰写框架的拟定,到网站资料查找的技巧和操作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们现场演示,受益匪浅;安徽省首批培训专家库成员,“国培计划”指导专家吴守涛校长的专题《国培成果的表达与展示》紧紧围绕培训成果的四大表格内容阐述了如何撰写范例性课例、专业发展报告、培训讲座与个人专著,同时将表格内容与专业发展和个人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国培计划教育部专家库成员,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师培训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胡来宝讲授专题《培训专题课程设计》,他将培训验收内容细化落实,教学现场让学员分小组模拟完成课题研讨并逐一上台展示并作详细点评。

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全体学员无惧寒冷,置身浓浓的学习氛围之中,或聆听、或研讨、或展示交流,纷纷表达了这次培训收获满满。每一个专题结束前,专家们将培训内容关联的线下任务作了详细解读。

同时也建议学员在自主研修和学习过程中的疑惑梳理汇总,在后续学习中统一答疑。

阶段成果验收培训主要是将参训学员的培训成果、园所访学成果或研究成果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固化沉淀,同时通过展示以达到总结与激励效果,促进培训效果的扩大化。本阶段总结验收培训活动的开展,也是旨在将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收获与学习成果进一步整合和提炼,提升参训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及促进自我发展的主动性,并以此达到大范围的辐射示范作用,为促进临泉县幼儿园骨干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