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以“课”示范强师能,以“研”传授促师为——江夏区“卓越教师”成长工程送教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05-16 | 1272 次浏览 | 分享到:

暮春谷雨夏已至,送教下乡意正浓。为落实江夏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四学四讲”能力大提升活动精神,充分发挥“卓越教师”班学员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更好检验江夏区“卓越教师”成长工程全体学员的学习成果。2023年5月11日至12日,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熊本钱主任、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何彩莲老师带领“卓越教师”全体学员按学段分别赴江夏区五里界中学、江夏区大花岭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与此同时,江夏区东北片区学校相关学科教师也参与了此次送教活动。

科学策划,精心组织。为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和我院高度重视此次送教活动,项目管理团队熊本钱主任及班主任何彩莲老师,组织班委多次召开送教方案研讨会议,就送教学校、送教学科学段、执教人、点评专家等细节问题反复确认研讨,区继教中心熊主任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卓越教师风釆,推动教师专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主要分为课堂教学展示、集体观课议课、课程评价交流、导师点评指导四个部分。名师们以“课”示范,以“研”传授,丰富而实效,精彩而温馨,为一线老师带来全“新”体验。

课堂展示精彩纷呈5月11日初中组全体学员及江夏区东北片区学校相关学科教师聆在五里界中学聆听了由卓越班学员江夏区第五中学英语教师杨慧、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数学教师倪立征老师执教的《七年级Unit 8 section B阅读部分》、《九年级函数的综合运用T24题专题复习——线段问题》,两位老师立足新课标,把握新教材,精彩课堂展现,开拓了全体教师的教学视野。

5月12日小学组全体学员在江夏区大花领小学聆听了由卓越班学员江夏区东湖路学校语文教师张婷婷、江夏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冯春红执教的《四年级语文巨人的花园》、《三年级语文肥皂泡》,他们凭借对新课标的精准把握、教材的深度解读、扎实的专业知识,新颖的教学思路,环环相扣的教学内容为学校送上了一场开眼界,拓视野的教学盛宴。

沙龙议课研思并进示范课精彩呈现后,江夏区语文教研员徐爱荣老师、江夏区数学教研员蔡智明老师和“卓越教师”成长工程学员通过主题沙龙,议课评课进行了深度研讨,从新课标研究、单元板块的构建再到核心素养的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在分享听评课感受的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针对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设计、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等方面展开讨论和交流,老师们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扬长避短,互鉴共进。

导师指导,赋能成长。随后特级教师张春霞老师、蔡智明老师和肖翠老师分别对各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首先给予四节课高度的评价,并表示这既是卓越教师个人积淀、教学技能、教学特色的展示,同时也是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提高、交流研讨的平台,真正实现了教师在教学中成长,教者有所得,听者有所悟,学者有所学。

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此次“送教下乡活动”,送去了新的教学理念,送去了新的教学设计,送去了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送去了优秀名师的经验和形象,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养,为一线教师交流搭建了平台,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江夏区五里界中学、江夏区大花岭小学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卓越教师”成长工程学员们能继续传经送宝,加强区内一线教师之间的合作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交流学习,期待全体学员紧跟新课标改革步伐,践行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实现高质量育人目标,为江夏教育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