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精雕细琢研教学,共谱国培新华章——“国培计划”(2022年)--西藏自治区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04-16 | 1271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归万物生,求索在路上。416日,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2年)--西藏自治区初中数学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拉萨举行。出席本次开班典礼的有培训班书记平措卓玛,培训班班长张建军,我院项目负责人程老师以及来自西藏自治区50位初中数学老师。开班典礼由我院班主任王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围绕主题“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培根铸魂育人能力”,着眼解决初中数学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提高教师数学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宗旨,紧密结合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方向,提升数学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探究核心素养教育理念,探讨教学质量提升之道,探索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开班典礼上,来自拉萨市当雄县当雄县中学的张建军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张老师首先代表所有参训学员对自治区党和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我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全体学员都能够以本次培训为圆心,画出属于自己的同心圆,将会把自己学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带给身边的同事,落实到数学教育当中,尽个人所能为西藏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本次培训班书记来自桑珠孜区第三中学的平措卓玛老师对来自全区的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提出殷切希望:要珍惜学习机会,强化纪律观念,虚心学习,潜心钻研,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多思考、多探讨、多交流、多提问,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成,高质量完成研修各项任务。

随后,我院项目负责人程老师针对本次培训的方案设计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解读:“本次培训,全面落实中学教师培训相关政策指引,严格依据教育部《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件精神,引导老师成长为有先进教育思想、扎实学科知识、卓越教学能力的优秀初中数学骨干教师,推动区域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最后,在班主任王老师组织下,全体老师以“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有意义的团队破冰活动,老师们分小组完成了接力传球、团队建设、团队展示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通过接力传球活动,启发了老师们对生命的接力、育人的合力、职业生涯的耐力的认识。破冰现场气氛热烈,全体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圆满完成了本次破冰活动。

学无止境,臻于至善。据悉,本次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家引导、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体现自主性、研究性、实践性、反思性、合作性、互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充实自我、相互学习的平台,老师们在课堂上碰撞学术观点,在学习中梳理学科知识,在交流中升华教学思想,让教师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转变育人方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