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雪域高原党旗红,领航头雁奋进中——“国培计划”(2022年)--西藏自治区中学党组织书记专题 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03-17 | 1181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的发展,3月15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2年)--西藏自治区中学党组织书记专题研修班在江城武汉顺利开班,我院执行院长杨坤道教授及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市县区的50余位中学党组织书记,共同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我院执行院长杨坤道教授致欢迎辞,杨院长提到,学校党组织书记承担着领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引领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是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力量。本次培训从培训方案的审核到参训学员的遴选,备受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重视。作为项目承办方,我院深感荣幸,能为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我院在精心筹备,在课程设计方面,通过训前需求调研,聚焦成长之需,精准施训。在师资遴选方面,遵守理实融合的原则,聘请省委党校资深研究专家、高校党政研究教授及一线名书记作为本次培训的授课及指导专家。在培训模式方面,结合成人学习理论,守正创新,多元开展,通过专题讲座、名校访学、主题研讨等方式横向引领,让参训学员在理实融合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党建能力。通过红歌颂党、晨读党章、主题教育、书记论坛等方式纵向延申,让参训学员浸润于红色课堂中,激发学习力,奋斗力。希望全体学员能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静下心来,甘做“学生”,保持“空杯”心态,专心学、虚心学、用心学,力争在党性修养上有新增强,在工作能力上有新提升,在作风建设上有新提高

杨坤道院长致欢迎辞

来自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的党总支书记曾奎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首先感谢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供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并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在培训期间,做到珍惜机会、勤奋学;严格要求、踏实学;联系实际、针对学;要认真聆听,勤学多思,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思维和党建能力。在今后教育管理工作中做学校教师学生的领跑者和领航人,为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笃行不怠。曾书记提到,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在学习中增智,在培训中补脑,努力实现个人专业素养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再提高、再发展,最终实现思想上有洗礼、角色上有转变、行动上有实践、工作上有提升

学员代表讲话

    典礼仪式中,我院执行院长杨坤道向班级赠授党旗,全体学员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并集体奏唱国歌,重温入党宣言,铭记教育初心。

   

随后,项目负责人胡肖岚老师通过教学管理:以规范精细为驱动;教务管理:以品质服务为宗旨;方案解读:以课程设计为核心三个模块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引领参训学员明确学习任务与学习目标,在专家引领中,在名校观摩中,在同伴研讨中深度参与,深度研修,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及党建能力。

最后,在班主任的主持下,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建活动,全体学员以红歌为线,建团队,通过小组研讨,确立小组名称,绘制组徽,明确小组学习目标。中学书记们发挥小组合作精神,创建了团建就是力量,奋斗成就幸福的红色石榴籽;众志成城,飞跃巅峰的思金拉措队;雪域高原,只樱等你的雪连花;同心同德同向党的好地方;春风吹,战鼓擂,团结一心:我和我的祖国队等,一笔一画展风采,一句一言话教育,欢声笑语中尽显雪域高原书记们的教育智慧。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15天,将围绕“淬炼党性修养,提升党建能力”为主题,通过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大模块专业理念、专业伦理、专业自我、党建理论知识、党建实践知识、党建工作谋划能力、领导班子建设能力、党员发展指导能力、党建活动组织能力、党建成果推介能力、公共关系把控能力等九项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在交流中小学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提高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西藏自治区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