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取经千年古都,问道金陵名校——厦门市同安区名校长及教育管理干部项目跟岗研修阶段启动会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03-06 | 979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里,树立着中国教育界的两面旗帜——陈鹤琴、陶行知

这里,建立了教育专业的最高学府之——南京师范大学

这里,传承着中国教育最悠久的理念——“活教育”

这里,就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高地——南京

砥砺奋进共谋发展,同赴金陵逐光前行。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治校管理队伍,本次跟岗活动既是对前几期工作的传承与接续,更是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为厦门市同安区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有力行动。3月5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吴志强、我院院长李兵、以及来自厦门市同安区50多名校园长及教育干部相聚出席本次研修跟岗部署会。

金陵相聚·卓越引领

精准课培引领成长,领航名校启智润心。为深度精准解决厦门市同安区名校园长及教育管理干部追求卓越的发展任务和实际需求。本项目根植厦门市同安区教育改革发展现状,遵循“精于知—促于思—助于行”的课程设计思路,以促进学员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到技能、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组织校园长及教育干部深入南京市迈皋桥街道中心幼儿园、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幼儿园、南京市金陵小学、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南京市宁海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和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等名校,聚焦参训校园长及中学青年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办学治校问题,采取“听、看、问、议、思、写”等方法,深度学习基地学校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积累办学治校问题解决方法,形成办学治校问题分析报告和学校改进方案。引领参训学员横向深度浸润学在深处,纵向实践研修思在高处,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为同安区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教育管理队伍。

循循善诱角色转变,谆谆教导不忘初心。会上,首先由我院李兵院长致欢迎辞,李院长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培训机会,保质保量完成研修任务;二是潜心学习,求真务实,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三是要加强交流、主动学习以做到学有所成。

随后,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资培训处主任王冬晖首先向跟岗学习单位及我院团队对本次培训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不负春日好时光,不负众人好期望,以最好姿态展现厦门市教师团队的精神面貌。其次,王主任为全体成员解读本次培训承诺书,并结合本次培训目的要求全体学员做到快速转变角色,认清定位;积极主动交流,共建两地友谊之梁;践行“忠仁义”之道,为厦门市同安区教育保驾护航。最后,王主任要求学员要不畏跟岗艰难,无惧考核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培训目标。

最后,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吴志强表示:“要以此培训为契机,充分认识名师名校长培养对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名校长及教育管理干部的培养标准,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创新教育理念、扎根教育实践、勇担社会责任的教育家型校长”。

求真·务实·守初心

匠心修炼一路践行,携手同行共谱新篇。据悉,本项目为厦门市同安区名校长培养工程培训对象及教育管理干部前期工作的接续,此阶段旨在为其校园长及教育干部搭建跟岗研修融合发展平台,实现教育资源互补,同时为两地提供了共建交流活动,既是一次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上的互学互鉴,也是一次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上的互助互持,不仅增进了两地之间的友谊,也加强了两地之间的教育对话、教育探索,两地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结伴而致远,相行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