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从优秀走向卓越,为成长赋能——2022年“国培计划”钦州市统筹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钦州市中学骨干校长深度研修班/2022年“区培计划”钦州市统筹项目——钦州市学校领导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集中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11-30 | 2085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对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教育思想,决定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

理论课堂·高屋建瓴引方向

本次培训立足钦州市教育系统学校领导干部发展现状和特点,及钦州市校长个人及其学校发展的差异特点,围绕思想信念党组负责育人文化内部管理理念更新育人体系校园安全、资格提升、学校管理发展规划等模块,特邀百色学院红色文化培训学院院长胡耀南,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首批国家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陈向阳,原钦州政协副主席、钦州市人大副主任何敏成,钦州市教育副局长钦州幼专党委书记田茂群,钦州市教育局人事和教师工作科科长吴庆彪,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书记、校长董彦旭,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吴树超钦州市教育局人事和教师工作科科长阳丁玉,南宁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唐秋生等资深的专家教授和一线校长管理干部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每一位专家都从教育与管理的实际出发,结合热点话题,主题集中而角度各异,特色显著,专业性强,让学员们深受启发。希望参训学员能用所学所悟指导今后学校的管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新时代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实践课堂·实结合相辅相成

    结合钦州市当地教师发展及学校安全管理实际,本次培训特设计校园安全管理识巧技课程,来自南宁市人民警察学院的刘胜教官以《校园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为题展开专题讲座和情境式实操培训。刘胜教官从学校及校园周边极易发生的这几种突发性紧急事件情形向学员们讲述了处置的巧招,让参训学员掌握了各种紧急避险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增强校园防范意识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名校访学·特色办学促思考

学深悟透新思想名校参观长学识。培训期间安排实地考察了广西示范高中钦州市第二中学观摩学习参观当天满城冬雨淅淅沥沥,如丝如雾,却挡不住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校领导引导带领学员们参观校园,漫步校园,树木葱郁,绿草茵茵,鸟语花香,目光所及皆美如画卷;通过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校园文化建设,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在管理技能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启发与提高,为今后工作提供了许多借鉴之道。

小组研讨·互研互学共成长

小组合作下的主题研讨分享是本次学习的亮点之一,打破了传统填鸭式的培训模式,凸显渗透参与式培训的最大实效学员们通过对赓续红色血脉,写好时代答卷”、“构建党建+大思政新格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新时代背景下的干部领导力与执行力基础力量薄弱校走出困境方法与策略浅谈”、“聚焦育人体系建设,赋能学校高品质发展等主题的研讨及成果的展示,将课堂研修理论与学校管理实践有效融合,促进管理的改革与发展的创新。

阶段·学习反思再出发

    20221128日,此次阶段小结在班主任刘老师对6天的培训回顾中拉开序幕,学员代表分别以培训感悟《守教育初心,铭教育之责,待一路芬芳》《新时代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校长》《初心不变,学习培训再提高》《培根育魂,笃行致远》为题来概括了培训的硕果累累,大家济济一堂坐而论道,精彩瞬间不一而足,将培训班的所学、所感、所得化为前进的强大力量,振兴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外,钦州市教育副局长钦州幼专党委书田茂群席了阶段小结,她对所有学员奉上了诚挚的祝福和对钦州市教育事业腾飞的期待。

    

路修远兮,研修不止,奋斗不息。作为学校的“掌舵人”、“领头羊”,阶段小结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学员们将踏上在返岗实践的新征程,准备好继续扬帆起航,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团队智慧,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开创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模式,激活管理机制,丰厚校园文化,推动学校高质量教育发展我们相信,教育之大美,伴随着文化积淀的厚度,办学视野的宽度,教师专业成长的广度,学校管理的精度,将大放光彩,美不胜收!美在当下,美在未来!


   校长班

    

  教育干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