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强初计划:植根道法课堂,践行立德树人 ——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道法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暑期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8-26 | 2770 次浏览 | 分享到: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为提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初中道法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区内初中道法学科教育水平均衡发展,8月20日至8月23日,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道法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暑期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开班典礼·成长启航

8月20日上午8点30分,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强初”项目初中道法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如期举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徐宗才主任、初中道法教研员蔡晓玲老师及我院党支部书记刘芳雯共同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来自官士墩中学的彭霞老师代表全体参训教师庄严承诺,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取早日从传授知识的“经师”,成长为立德树人的“人师”;区教育局道法教研员蔡晓玲老师对全体参训学员强调:一要明确任务,提高认识;二要学思并重,实践笃行;三要遵守纪律,做优秀学员;最后,区教育局徐宗才主任对前期区教育局各部门和华大教研院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随后对参训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心态。及时转换角色,跟上教育创新变化步伐,努力提升专业素质;二是优化姿态,以不断学习、努力奋进的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面貌自我赋能,向学生、家长、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重塑样态,通过专家引领和自我提升,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名师引领·理实结合

本次经开区青年教师“强初”培训项目,我院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新中考、新课标、新教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初中道法新课标解读及应用、课堂教学设计、中考命题改革趋势、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等模块,助力提升初中道法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快全区初中道法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针对培训主题内容,我院邀请了江岸区中学思政教研员陈栩;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正高级思想政治教师王忠文;中学教研室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湖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学政治专业委员会”委员范莉;武昌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市优秀青年教师黄志平;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华林飞;武汉经开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特级教师杨守学;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湖北省特级教师吴又存等一线学科名师,以课为例,精研课标,精析教材,优化课堂,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交流研讨·凝聚智慧

据悉,本次“强初”计划初中道法学科青年教师培训共计8天。聚焦初中道法学科青年教师培训,经历了4天理论集中培训后,还将通过名师示范、同课异构、课堂诊断等方式进一步为参训教师“把脉问诊”,深度培养。

正如全国教育名家朱永新所说“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要计划着行程,思考着方向,脸上要带着笑容,心中充满阳光,要为教育准备好一切,理想、智慧、激情、诗意和力量”。我们期待经开区道法青年教师能抓住这次学习的机会,在学科名师引领下不断提升专业教学水平,提高全区初中道法学科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