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励精图治兴教研,吐故纳新提素养 --“国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专职教研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5-23 | 197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的通知》、《“国培计划”有关项目实施指南》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研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指导能力,2022522日上午8:30,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专职教研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于华大学堂云端顺利开班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近50名专职教研员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培养具有优秀教育科研素养的中小学教研员队伍为目标,按照“分层分类、分段分科、一体设计、递进发展”的思路,“因需定培,精准施训”的原则,紧扣培训对象工作的性质、特点和任务,以教育教学工作为出发点,从质量管理、职业定位、课例研修、教研指导、有效备课、精准教学、精准教研、教研组织、核心素养、作业改革、课题研究、理念更新、培训能力、教学研究、教学诊断、校本课程、成果表达、校本研修、教研文化等模块系统设计培训内容,为学员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课程内容。通过专项培训,树立教师教科研意识,传授教育科研专业知识,提高教师开展教育学科研究的能力,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引领学校科学发展,最终促进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研员整体水平的提升,为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线上开班典礼结束后正式启动线上学习课程,第一节课是由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考试评价组组长,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张松主任带来的《考试评价改革与教学质量管理》专题讲座。方主任分别从考试评价与命题改革、学考测验与作业设计、主观题编制与评分标准、综合素质评价与应用四个维度展开讲解。方主任的讲座以精准调研的数据和实证来展开,虽是线上直播,但学员们被方主任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所深深吸引,学员们边学习边在研修平台和班级群中互动交流探讨、反思总结。通过学习平台,老师们在轻松愉悦中感受教育的魅力与神奇。

为确保培训质量,我院通过在线调研的形式,以调研数据统计,本次培训针对教研员发展现状和特点,系统设计培训内容。邀请了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南京市、等全国知名专家、教科研学者,通过案例分享教研工作经验、课例研修、精细管理、精准教研、教学变革、教学质量等重点热点难点话题,介绍了在教研工作中的思考与做法,在新时期促进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发展。

为使参训学员熟悉掌握研修平台操作流程,我院班主任老师通过研修平台直播讲解平台操作步骤和解读考核方案,虽远隔千里,但通过班级群的互动和线上平台的交流,让学员们倍感如家的温暖。此次培训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以强化职业理解、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树立教师教科研意识,传授教育科研专业知识,提高教师开展教育学科研究的能力,相信通过培训,定能促进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研员整体水平的提升,为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