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锤炼基层领头雁,学思践悟守初心 --“国培计划”(2021 年)--安徽省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班(第二阶段)活动启动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4-09 | 242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4月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 年)--安徽省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班(第二阶段)”线上直播培训学习正式启动。上午8点30分,在线直播开班典礼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我院副院长杨坤道及安徽省各市区县91位书记、校长欢聚一堂,相聚云端

开班典礼伊始,杨院长代表双方领导对培训班能在云端顺利举行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进一步说明,本次培训是为进一步落实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织《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全面贯彻《安徽省教育厅2021年工作要点》中聚焦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创优,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的工作重点。杨院长指出,本次线上培训我院根据培训目标安排,以“淬炼党性修养,提升党建能力”为总体目标,邀请全国各地、各校党建工作名师和专家,讲授课程包含党建理念的更新、党建品牌的建设、学校党建特色活动的开展等一系列和学校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的课程。同时为确保项目有序开展,我院安排精干的管理团队,从课程设计、技术支持到班级维护等各方面切实做到规范管理、温情服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最后,杨院长对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克服工学矛盾,认真完成学业;二是加强理论指引,确保实践落地。最后他预祝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杨院长学习启动会致辞现场

本次培训受疫情影响,培训学习由线下转为线上,为确保培训质量,充分发挥我院网络研修平台“华大学堂”的优势,将在线直播与跟踪指导充分结合,网上研修平台满足学员学习考勤、课堂互动、在线答疑、作业提交、学情统计、图片及视频资料上传等强大交互功能,全方位、动态化地感受在线研修学习的快乐,致力于打造多样化、体系化、智能化的教育培训共享服务。同时,培训班也针对培训中期和培训结束后期,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考核目标。本阶段学习任务涉及30多位专家授课专题,学习时间长达三周。其中,视频课程学习占据考核60%学分,其余学分包含课程签到、研修日志、研修心得、教研视频各占10%,培训结束后将会根据综合得分,评选出优秀学员若干名。

开班典礼结束后正式启动线上学习课程,第一节课是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带来的《新时代中小学党建整体化建设总体要求与实践路径》专题讲座。曾教授分别从科学认识和把握中小学党建的新时代特征,新时代中小学教育现代化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小学党建现状诊断与反思,中小学党建整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四个维度展开讲解。曾教授通过对新时代特征的全面分析,并结合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实际,丰富了学员们的专业理论认知,强化了党员意识,希望学员们能提高党建核心素养并将党建精神落实到实践工作中,不断拓展完善党建工作开展新思路,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窗体底端

为确保培训质量,强化第一阶段理论知识学习,我院通过在线调研的形式,调查学员共91人,实际回收问卷79份,回收率为86%。第二阶段的培训将以党务实践工作经验为主,邀请了北京、广西、杭州、南京、等全国知名中小学一线名书记、名校长现身说法,案例分享学校党务党建工作经验、党建品牌的培育、学校内部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党组织下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重点热点难点话题,从政策解读、区域推进、学校落实多层面,全方位,介绍了名校在学校党务党建工作中的思考与做法。

作为学校的领头人,参训学员同时肩负着学校繁重的行政和管理工作,疫情当前,更是彻夜不眠,忧心全体师生和学校各项工作。同时,还要在繁忙工作之余兼顾培训学习,为了保证学习任务能高效、按时完成,他们牺牲了自己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当中,全体学员也是身体力行践行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为将所学所悟切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安徽省教育事业尽一己之力。默默耕耘,是为了在明天硕果累累;沉淀积累,是为了在未来厚积薄发。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唯有潜心笃志、积蓄力量,才能迎来花开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