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视导调研,评价反馈,补齐短板,做到精准靶向施训 ——我院参与教育部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视导调研西藏自治区视频会议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1-13 | 243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深入了解西藏自治区“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全面推进精准施训和提质增效,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开展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视导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1月12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组织了专家组对西藏自治区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视导调研。我院作为西藏自治区项目的承办机构之一,根据视导工作安排,接受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组的视导调研。

此次视导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召开,会议由本次视导调研工作组组长袁奋光教授主持。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陕西师范大学袁奋光教授,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西北师范大学李瑾瑜教授,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四川师范大学李志全教授。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祁晓莉处长、西藏自治区项目办负责人、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培计划”项目承办院校以及作为我院项目负责人的我院的杨坤道副院长参加了视导调研会。

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陕西师范大学袁奋光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上,袁奋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视导调研的背景及安排,他说本次视导以“精准培训”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学员获得”为落点,主要是了解和检查“国培计划”支持重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收集大家关于培训实施和项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祁晓莉处长就2021年度区内“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并针对接下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阐述,表示自治区将在教师培训内容、专家团队建设、培训单位遴选、参训学员的精准选配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大下功夫,做好提质提量,精准施训。

根据视导调研安排,专家前期详细查看了我院针对西藏项目实施的相关材料,并就我院“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有关问题,与我院的杨坤道院长进行了询问与交流。在视导调研反馈中,专家组精准把脉,聚焦问题,对我院在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培计划”项目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但也对例如像小学党组织书记专题研修”等项目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同时,也就进一步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向西藏自治区项目办负责人、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项目承办院校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专家组与我院询问交流项目实施有关问题

本次视导调研工作及时且务实,不仅对我院项目执行者的专业成长大有裨益,更是对今后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视导调研对培训项目实施的评价与促进作用,我院以此为契机,于会议结束后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反馈交流,务必聚焦问题,认真落实国培办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关键少数再加强、研修模式再完善、分层分类再细化、培训能力待提升”的总体要求,高标准促进后期的培训实施工作,不断强化项目管理,打造精准施训课堂,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做好培训成果总结与提炼,努力实现国培项目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