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聚江城深挖传统文化,强根基潜心立德树人 ——“区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10-19 | 257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最厚重的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之源、坚实根基与丰厚滋养。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高西藏自治区德育骨干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文化育人能力,10月17日上午8点30分,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委托,由我院承办的“区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江城武汉顺利举行。


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杨程雅老师、我院院长李兵以及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县、市的50名德育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我院李兵院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西藏老师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其次李院长就我院针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与师资配置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我院会竭诚服务,切实保障项目实施成效与服务质量。此外,李院长也向各位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骨干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文化自信培养作为首要任务;二、深入思考,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努力提升做好文化育人工作的业务水平;三、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做规章纪律的遵守者和执行者,积极保障培训成效见显。


李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本次培训班的领队杨程雅老师代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发表培训动员讲话,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遵守纪律,听从安排;二是全情投入,认真学习;三是积极反思,学以致用;四是提升自我,满载而归


杨领队做动员讲话


紧接着,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委员格桑顿珠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格桑顿珠老师代表各位参训学员真切表示在培训中会做到: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珍惜培训机会;遵章守纪,扎实学习,着力提升能力;勤于思考,务实创新,注重学以致用


学员代表发言

 

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于行。李院长在学员代表发言后为培训班授予班旗,并由培训班班长杨程雅老师接班旗。授旗仪式后,全体学员在培训班宣传委员张朴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全体学员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班旗授予仪式

全体学员庄严宣誓


典礼结束后,随即开启了本次培训的第一场专题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教授讲授《教育发展基本问题的科学回答与中国方案》。程教授立足教育发展需要解答的八大核心问题,剖析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参训教师们如何涵养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课堂上,全体老师积极与程教授互动,并在沉浸式的学习中领悟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与骨干教师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程斯辉教授课堂风采


下午,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前往武汉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历代文物珍藏厅、古代陶瓷艺术厅、京剧脸谱作品展与武汉戏曲文化历史特展等展厅的观摩中,学员们领略了荆楚风采,拓展了文化视野。


武汉博物馆参观


据悉,此前我院曾多次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合作,承办多项教师培训项目,近两年即将落实更多自治区国培、区培项目。在延续前几次优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次培训,我院将更加充分考虑学员需求和自治区教育实际,精进服务,切实提升培训实效,为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