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躬行得真知
来源: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5-10 | 555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1031日至114日,在南头镇文体教育局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们中心小学一行10位老师出发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今天已经是第四天,接近培训的尾声,在这短短的几天之内,我们聆听了武汉市两名特级教师的专题讲座,参观了两所特色学校——梨园小学和知音小学,观摩了课堂教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地考察学习让我们每一位老师真正地充实了自我,开阔了眼界,感概良多,下面简单地总结此次培训的心得。


一、转变教师成长方式

       听课、评课是老生常谈,是教师成长的必修、必备能力,朱幼菊老师就给我们上了一节以“在观课议课中成长”为主题的讲座,从字面和深层次对“听课评课”和“观课议课”进行比较,引发我们对两者不同的人际关系、教研目的、交流方式、参与态度、表述方式的关注。过去在听课评课中,我们会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执教老师,因为听课者会指出不同的问题,给出不少的建议;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教师的言行举止的,有针对课堂纪律的,有针对教学内容的,有针对教学形式的,教研目的不明确,教学建议也是三言两语带过,没有真正发挥出集体智慧的力量。观课议课把听课者和评课者置于一种平等的地位,营造一种和谐温馨的氛围,激发更多的活力,真正为改进课堂而努力。朱老师还在“观”、“议”的方式方面给出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观课中在“听、看、记、思”有机结合中寻找需要“议”的细节,根据观课的目的确定“听”的重点,以“学”析“教”,依据观课的目的,确定“记”的内容;重点是转变“议”的方式方法,在“询问”中促进执教者反思,在“假想”中助教师之“研”,在“碰撞”中研教学之“法”,使议课过程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二、班级柔性管理

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不同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班级是学生的集合体,班级制度建设与管理是一门艺术,从华林飞老师的专题讲座中,体会到班级建设需要刚柔并济,刚性的制度需要弹性,硬性的管理需要融入人情味,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建成并不容易,需要班主任不断调整心态,懂得宽容与忍耐,三分教育,七分忍耐。新班主任总是苦于制定规则,执行规则,修改规则,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的制定是需要的,但规则可多可少,可繁可简,华老师就此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班级制度建设的价值取向是重在约束还是重在激励,班级制度的内容设定是繁文缛节还是简约实用,班级制度的执行策略是惩戒教育还是宽容关爱。我们强调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但是总是不自觉偏爱某一部分学生,对待调皮的学生我们总是生气,总是运用惩罚,以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态度严格要求学生,想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行为举止规范、成绩优秀的孩子,其实我们更因为关注孩子个性的发展,包容孩子性格上的缺陷。

三、创建特色校园文化

我们分别参观了梨园小学和知音小学两所特色学校,学校虽小,但“五脏俱全”,环境优美宜人,无论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班级建设,都展现了良好而又务实的育人氛围,突出人本管理,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两所特色学校都重视独特的校园文化建设,或以本校悠久的历史为依托,或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短期的培训结束不等于学习结束,我们好好记住这一次满满的收获,在教学之路吸收别人的优秀经验,结合实际,积极运用到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