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幸福地做老师
来源: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5-10 | 557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1031日至114日,民安小学陈杏莲、黄倩玲、陈群英、林玉洪、龚学敏和陈惜丹等六名老师很荣幸参加了南头镇教育局组织的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进行教师培训学习。听了朱幼菊老师、华林飞老师、程斯辉教授等几位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同时,梨园小学、知音小学以及付家坡小学的教学理念、学科科研活动以及学校特色活动,皆使我们深受启发。五天的培训已将近尾声,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都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在幽默中展现精采。
      
华林飞老师就
“班级制度文化建设与柔性管理”给我们展示精彩无比的讲座,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道出教学历程的点点趣事,时不时让课堂发出阵阵笑声,同时也不禁引发众多老师的思考: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制定硬性管理制度,是否必须严格要求这些条例来约束学生?华林飞老师在演讲中提出,制度的落实需要时间,教师要不断调整心态,懂得忍让与包容。关爱学生就是要三分教育七分等待,学生的转化需要时间和空间,不要不耐烦,不要用制度把学生逼死角。管理班级,管理学生,不仅要科学,还要重人文。学会以善制善,尽量减少“潜规则”和“反教育”,弥补“法治”不足。


       二、小而精致的校园文化底韵。
       
我们走进了洪山区梨园小学的校园。一入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从这里起航”几个大字,其中蕴含着浓浓的育人气息。往右看去,以车厢形式展示校园文化特色的校园广角,以及师生携手共筑的植物园赫然出现。向左望去,教室的外墙上图画着温馨而欢乐的国学漫画,充满童真。校园内的点点滴滴,无一不彰显出浓厚的师生情谊。

同样的,汉阳区知音小学,以“让我们成为每一个小孩的知音”为教学理念,贯彻至学校每一处。校门口的高山流水图,以“知”字变形的特色图标,高山流水雕像乃至校园一角的知心园,校园内每一处都为让教师、家长成为学生的知音。

付家坡小学的特色活动一个比一个精彩。其中让学生爱上阅读,以“停不了的阅读停不了的爱”为理念,突出学校的特色书香文化。


       三、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幸福观,争取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程斯辉教授就
“教师的幸福感及其实现与提升”这一话题为我们作了精彩的演讲。程教授从“中国人的幸福感为何下降”,进而引入“中国教师的幸福感为何下降”,层层深入,并为我们提升教师的幸福感提了八条建议。分别为:全面认识作为教师的自己;把握教师职业劳动特点,遵循教师职业的必然要求;把握教师角色多重特征;把握教师的教育生命周期;把握教师职业的人生意义;修炼受学生喜欢的品质;正确认识教师的社会地位;把握“幸福=敬畏+喜好+投入+意义”的幸福公式,幸福地做老师。

五天的培训转瞬即逝,时间虽短,却收获颇丰。相信在这次学习中,每位老师都会有所收获,也能将这次的收获运用到日后的教学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