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当研学遇见浪漫的樱花时节——钱盛美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4771 次浏览 | 分享到:

鄞州区第三期幼儿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活动在美丽的华师范大学举行,感谢鄞州区教育局、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习平台,让我能够在这樱花烂漫的季节里,走进华大,近距离地去聆听专家教授们的教诲,感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深的专业技能

我们聆听了金晓梅教授的《基于幼儿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创设》、陈志超教授的《中国学前师范教育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华林飞老师的《我的亲民主义》、蔡迎旗教授的《玩具材料和游戏中的幼儿学习》王雯教授的《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吴航教授的《<指南>关照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及来自武汉市育才实验幼儿园园长、洪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等给我们做得精彩报告。我感叹每一位专家先进教育理念和知识渊博,同时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从中获得了一些体悟:

一、樱花绽放着教育之前景

    一说起中国学前教育的历史,我们会想到张之洞、陈鹤琴等,陈志超教授开场就指出:我们的学前教育正在高速发展着。这让我们在座的学员们,如同打了一枚强心剂一般,翘首以盼。他从国内外幼儿师范教育发展历程,到幼儿师范教育发展的问题与挑战,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并结合了最新的数据统计,向我们介绍了近十年来国内幼儿教育及湖北省幼儿教师的发展现状;同时也指出我国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趋势和课程设置的薄弱环节,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樱花飘散着教育之专业

环境作为幼儿的第三位无声的“教师”,在我们的专业领域中起着很大的作用。金教授通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照片进行阐述,直观的照片呈现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环境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么地大,也让老师们明白了“良好的环境可以与幼儿产生良性活动,从而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蔡迎旗教授详细剖析的了玩具如何影响孩子的学习。她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引领我们学会如何去发现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同时分享了国外部分幼儿园游戏玩具,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吴航教授指出,在实施幼儿活动时,教师要从游戏观察、游戏记录、游戏指导、游戏行为解读出发,创造学前儿童的最近发展区,寻找游戏生长点,用一双会观察的慧眼发现儿童一日生活中的发展需要,使游戏成为儿童自然生发、主动学习的过程。

三、樱花传递着教育之亲民

华林飞老师以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向我们娓娓道来那一个个来自他的亲民策略。了解孩子的需要、知道孩子的价值观,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教育儿童还要创设情境,让幼儿体验感受后建立道德建构。在他的亲民主义中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处理儿童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最后他道出“道德是利他的,而不是利己的”。

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教学相长,终生学习,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次的华中师大研修班学习虽然只有一周,但它信息量巨大:教育的国内现状与发展趋势相结合、教师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相结合、听专家专题讲座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通过紧凑的时间安排,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知识文化盛宴。她的吸收与消化,还有赖于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慢慢参透。师成长的这条路不会是平坦的,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