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校园十里花畔香,初心依旧同前行——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幼儿园 陈淑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4324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也许前路艰辛,却可以爱我所做。我们一起走出园外,欣赏园外的风景......这一场遇见都是彼此的小幸运,留住美好的回忆,只为更好地前行。

2019325到3月29日,鄞州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高研班学员来到了武汉华中师范大学。5天时间我们聆听了大咖们的讲座,深深地被他们的个人专业素质和个人魅力所折服。讲师们幽默风趣的讲座风格,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自然宽松的互动方式,让我们在几天的时间里收获颇多。同时我们还参观了2所幼儿园——武汉市育才幼儿园,武汉市洪山区实验幼儿园。两所幼儿园,各具特色,有规模,有文化,有积淀。我认为这是一次有质感,且有深度的培训,使我感受颇深,收益匪浅。下面来谈谈自己的感悟。

一、学习激发生长

5天的培训聆听了6位教师的讲座,从基于幼儿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创设,让我们了解幼儿园环境布置和创设要点,到中国学前师范教育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让我们了解幼儿园的相关条例。再到如何做一位亲民的教师,学习如何走进幼儿的心理。到最后的玩具材料和游戏中的学习和幼儿园发展规划俞诊断设计和《指南》关照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讲座内容精彩而贴近我们的需求,激励我们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其中华林飞老师讲座,引发我许多的思考。华老师的讲座就像是一场精彩的脱口秀,时而让你捧腹大笑,时而又让你煽情落泪,他就是一名有智慧的教师,他更是一位善良且有担当的教师。在他的讲座中,教我们如何做一个亲民的教师,一共有四个策略,学会了解幼儿,学会创设教育情境,学会关爱生命,学会互动技巧。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过“真的教学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入”以后的教学中,我应该时常问问自己在这个活动中,幼儿舒服?快乐?幸福?从心出发做好教育,让幼儿学的快乐,让自己教的幸福。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专家的讲座引领,必将于日常的管理,教学,环境创设相链接,激发自身的内驱力,促进我们专业水平的成长,更好的服务于幼儿,让幼儿全面发展。

二、观摩萌发动力

3月27日我们来到了武汉市育才幼儿园,这是一所以教科研为基础的高水准,高发展的在全国幼教界中颇具知名度的国家级示范幼儿园。幼儿园依托“精心育才,各美其美”的办园理念,以美术为特色,精心打造每个角落,将美融于景,于言,于行,于心。在这里能感受和谐之美,惊叹创造之美,感受美浸润心灵,点亮爱美之心。

3月29日我们参观了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实验幼儿园,这一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12个教学班,在编教职员工56人,师资力量雄厚。随后园长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概况和办园理念,园所以顺应天性、尊重个性、启迪心性为教育宗旨,打造花香、书香、心香三香为校园特色文化,利用营造环境、趣味活动、特色场馆等方式,支持幼儿自主建构课程。教研组长王老师讲述了园所课程改革之路。着重讲解了幼儿园课程实施六个步骤。引发幼儿主动性,促动幼儿主动学习,提升幼儿完整经验。  

2所幼儿园设施先进,师资雄厚,办园特色彰显。如果说幼儿园是一片沃土,那么园所的办园理念,培养目标就是种子,于是环境,课程就成了养料,滋养幼儿、教师向阳而生,迎风茁壮!

、结束亦是开始

整整一周的培训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必将沉淀下美好而永恒的印记。在华大的培训不仅对自己知识的扩充,更让我们有了震撼心灵的感悟。教授们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精彩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结业不代表结束,让我们怀揣教育的初心,进入人生下一个旅程,展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