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李莺:学习京城党建换思想 创新实践工作见行动——街道口小学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4314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4日—28日,我有幸参加了区教育局党委组织的基层书记示范班的培训,来到北京朝阳区学习学校党建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此次北京之行,走进了朝阳区的5所党建名校,从理念研究到实际操作,从书记修为到工作细节,为我们这些长期埋头做事的书记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抬头看路的机会。

找准方向,方能更好的前行。朝阳区教育系统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转型创新、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创设了“好书记工作室”,通过同伴互助、问题诊断、课题研究、集智攻关等方式,提高工作室成员对书记职责与专业发展的认识,同时带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打造了“芳草党建”、“党群共建思维课堂”、“悦心服务”“同心圆”等党建特色品牌。尤其是他们积极整合党建资源,拓展党建领域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基于学区化改革的党建工作格局给人印象深刻2014年,结合义务教育学区化工作实际,朝阳区教工委打破了原有学段界限,形成以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会为核心,以研究分会为基础,以各基层党组织为补充的“1+15+1”的党建组织体系,即在教工委领导下,由党建研究会具体组织15个公办单位分会和1个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分会开展党建研究,协调落实党建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参观的5所京城党建名校党建工作也各具特色和亮点。通过参观了解、聆听报告以及座谈交流,对我们这些参加此次培训学习的书记触动很大,收获不少。

从这些经验做法中,我体会到,党建工作首先要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党建校建要形成有机的整体,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在共建中实现共同发展。其次,就是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有自己的党组织文化特色。要遵循办学规律,从本校实际出发,顺应时代发展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独具个性的特色。可以通过把日常的工作做出影响,把有影响的工作做出特色,把有特色的工作做成品牌来创建属于本支部的党建文化。第三,就是要用新的视角看待当今的党建工作,转变固有的落后的被时代淘汰的想法和观念。如以前我们不认为党建工作也可以像学校工作那样用几年的时间做一个课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又如大党建格局已经形成,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多,再不能只关起门来,在自己的这一方天地里做党建。最后,就是作为书记一定要加强自身的不断学习和修炼,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工作水平,成为群众信服的好书记。

学习的触动更需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我打算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继续扎实做好党建常规工作,每项规定动作都不打折扣的完成。二是沿着今年开始的打造“尚美师行”党建文化品牌的工作思路,逐步落实,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力争在今年让此品牌初具雏形。三是加大和兄弟学校的沟通交流,在工作中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启发思路,让工作方式、方法更科学合理、更有创意。

有品位有创意的党建工作,需要我们一起去奋斗。让我们带着学习培训迸发的激情,开始新的党建征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