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喻菁:寻党建工作之真 享党建工作之悦 ——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体会 洪山区街道口幼儿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464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4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了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为期一周的学习与培训,让大家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时至今日,我依然时时被北京中小学校党建示范点的党建工作感染着;被各校的党建文化氛围鼓舞着;被各位基层党务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精神感动着。虽然学习已经结束,仔细回味培训内容,仍是其乐融融,下面谈谈自己的收获和几点体会:

一、所学

几天的学习培训,我们聆听了五所学校党组织书记的报告,如:北京市白家庄小学陈晓辉书记作的题为《树尊重理念 创服务品牌 助学校科学发展》的党建工作经验介绍。陈书记从党建工作思路,务实党建基础,创新党建特色,强化课程创新,特色实践活动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精彩的报告。尤其是他对党建工作概念、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依据、书记工作的八大工作职责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思考,给我们以很深的启发。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刘强书记从党建工作依据,主要工作,课题研究,创新项目等四个方面为我们作的题为《党建科学化 书记专业化 教育优质化》的专题报告,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深入思考与实践创新,让我们强烈感受到高中学校党建的魅力和风采。

又如: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穆英书记作的题为《塑造芳草党建品牌 引领学校蓬勃发展》的专题党建工作报告。她从四个方面做了经验介绍,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功能推进芳草教育;二是搭建组织载体发挥核心作用引领芳草教育;三是开展创新项目塑造党建品牌提升芳草教育;四是书记自觉履职发挥示范作用提升区域党建水平。穆书记的介绍全面呈现了芳草地国际学校党总支在党建工作中,紧紧围绕芳草教育塑造芳草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创新项目持续发展,以服务型党建品牌创建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再如: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黄翔书记作的题为《同心向党 逐梦朝阳》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该校以培育和发展“同心圆”党建品牌为载体,紧密结合教育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为保障,以政治引领、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变革发展的种种具体做法。

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邓跃茂书记作的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党性觉悟》的专题报告,从抓住“十九大”学习教育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服务师生担当作为等五大方面分享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思路、做法,特别提炼学校党建工作的感悟——“学习与服务”、“引领与担当”、“传承与创新”、“激励与约束”,谈到党建工作就是润物无声的工作,细节上的党建,点滴中的党员,质朴的语言蕴含着感动,鲜活的事例彰显着智慧,让我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这些党建示范点书记们的报告,以及每场学习之后学员们与他们就党建课题开展、资源运用、党建特色等热点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接地气,聚力量,有效度。对于解决我们在党建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引导我们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拓宽党建活动思路,增强党组织工作活力,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很强。

二、所悟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转型创新、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服务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成长成才、服务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主要体会如下:

1、党建工作富有特色,创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品牌化”。如北京市白家庄小学为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教师们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困难和困惑,有责任、有义务关心学生,让学困生、心理障碍学生转变成为健康学生。为此,学校党组织把解决教师们对于学困生帮扶计划的转化作为党建创新项目,把“关怀、激励、帮扶”作为学校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载体活动,尊重差异,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其机制,创新党建品牌。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打造体现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我们的微党课”活动,推出微党课课堂评价表和课堂流程表,主要突出时代性、教育性、深刻性以及故事的感染性,使党员更好的讲好微党课,努力打造微党课的精品课程,塑造该校的党建品牌和特色,更好的为党员的发展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在党建工作中,紧紧围绕芳草教育塑造芳草党建品牌,以服务型党建品牌创建促进芳草教育发展,确定以服务为特色的《“芳草党建”品牌塑造的实践研究》,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

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积极响应朝阳区委关于加强区域化党建的工作要求,热心社会公益,积极与驻地社区共创共建,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与社区党支部携手共建,以教师和社区志愿者为连心层构成党建“同心圆”,打造党建创新项目。

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始终围绕“创办一流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核心宗旨紧抓党建工作,努力构建以“学习、服务、带动、创新”为核心理念的党建工作品牌。

与高手过招,方向立现。几所学校的党建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活动新颖并富有特色,体现了党建校建一体化、同体共生,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无处不党建,提升了党员教师师德师能,打造了优秀党员教师团队,从而促进了学校的再发展。

2、党建课题研究扎实,方法科学,用课题研究去解决“真”问题。如北京市白家庄小学的“基于尊重理念的主题课程研究与实施”党建课题,始终以学校的“尊重教育”这一核心办学理念为指导,坚持“发现、点燃、分享、提升”的管理原则,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如何开展,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落实。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中共党史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课题,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中共党史教育,特别重视青年学生骨干的培养,为学校进一步有效开展中共党史教育搭建了新的平台。在市级课题《新教师研修班培养模式及策略的行动研究》和区创新项目《以德育校本课程开发为依托,探索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培养的研究》引领下,初步形成基于学习型组织理论下的学区新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新教师站稳讲台,培养优秀教师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党建示范点在学区中作用发挥的实践研究”的党建课题,以区域内的党建示范点为牵头学校,结合阶段党建工作重点、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在成员单位间开展不同主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充分挖掘各成员单位的党建资源,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共商、共建、共享,有效地提升了区域内各成员单位的党建的整体水平。

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党总支的“‘芳草党建’品牌塑造的实践研究”的党建总课题,每个支部根据总课题,认领一个子课题,现已形成“1+9”课题研究格局。

以上几所党建示范校,围绕党建课题的研究,深入推进以“党建课题”为载体的学校党组织建设实践,直面问题,寻求突破,让党建课题锻造学校党建特色,可谓真实践产生真问题,真问题诱发真研究,真研究促进真成长,切实为我们的党建工作答了疑,解了惑,导了航,引了路,受益匪浅。

三、所思

现代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角色不仅仅是党务管理者的角色,更是党员、教师思想和专业的引领者,学校文化的塑造者,是教育的思想者。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做好顶层设计是必修课!理清党建工作的体系框架,才能思路清,方向明。如何做一个明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品牌怎么创建?特色项目如何打造?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如何融合?这些萦绕在心间的疑问慢慢有了思路。学习培训回园后,我对幼儿园党建整体工作思路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街幼党建街幼先锋‘悦’行动123456”工作计划,即:

“1”→“一个目标”:

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围绕创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寻真蕴爱 悦心服务”主题活动,打造党建“悦”文化,助力幼儿园再发展,实现党建园建一体化、同体共生。

“2”→“两个抓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红色引擎工程”为抓手。

“3”→“三个结合”:

党建与夯实幼儿园“悦”文化紧密结合;

党建与砺炼队伍提升个人素质紧密结合;

党建与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紧密结合。

“4” →“四条原则”:

1)思想上求“深”——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党建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体师生,加强党的先进理论学习。

2)标准上求“细”一一坚持精细化管理要求。党建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必须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做到科学严谨、规范有序、细致入微。

3)效果上求“实”——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从幼儿园的实际出发,从支部实际出发,制定可行的方案,采取得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方式上求“新”——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基层党建的基本规律。深入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积极探索新方法,赋予新内涵,实现新突破。

“5” →“五位一体”:

党、政、工、团、妇,勠力同心,唱好党建“主题曲”。

“6” →“六个成效”→党建“悦”文化:

1)让思想走向深刻——“悦”心;

2)让学习相伴而行——“悦”行;

3)让队伍充盈活力——“悦”动;

4)让活动彰显特色——“悦”情;

5)让课题真研问题——“悦”思;

6)让管理充满智慧——“悦”智。

新时代,新要求,本次的研讨学习培训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一流的教育要有一流的党建做保障,一流的教育必须靠一流的党建来引领。学校整体的发展要固本强基,就必须要用大视野去构建教育党建新格局,在党建科学化、书记专业化、教育优质化的新征程中,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真实践者,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寻得党建工作之本真,悦享党建工作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