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翟晨林:提振精神 不忘初心——洪山区教育局书记示范班培训体会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3762 次浏览 | 分享到:

四月的北京,春光明媚,鲜花点缀,柳絮伴随着春的脚步起舞纷飞;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根据教育局党委及组干科的安排,2018年4月24日至28日,我有幸与五星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一起赴北京参加了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班的培训学习。

三天的学习培训,领略到名校大气的人文环境及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宗旨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尊重与服务同行的党建工作理念;党建校建一体化,同体共生(融合)的党建工作思路;认真聆听了白家庄小学《树尊重理念 创服务品牌》、八十中学《党建科学化 书记专业化 教育优质化》、芳草国际学校《塑芳草党建品牌 引领学校蓬勃发展》、望京实验中学《同心向党 逐梦朝阳》、人大附中朝阳中学《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党性觉悟》五所优质学校书记的专题讲座。几位名书记的分享从党建工作推进的机制、创新党建品牌的做法、党建科研引领党建工作特色、同心圆党建共同体创建等不同层面让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今后的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和特色创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提振精神,转变观念,整合资源。此次培训是党建工作的盛宴,审视工作和个人实际,心中充满了力量和感悟,激励着我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幼教梦继续前行!

 五所名校均采用集团化办学,多则8个支部(芳草国际),少则2个支部(望京实验),如何在这样庞大的体系中保证学校办学的优质品牌,这五所学校给了很好的启示。首先五所学校的党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根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紧密结合教育中心工作为重点,党建工作把握以人为本,以培养四有教师,做四个引路人为指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北京情、中国心的世界人。例如:望京实验:立德——“德”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人——“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复兴的人;芳草国际:开展“芳草文化论坛”活动,围绕我的梦、教育梦、芳草教育梦三个主题开展,提升“我与芳草教育”芳草教育品牌是芳草人共同的责任与使命,芳草人的教育梦就是打造芳草教育品牌,芳草人时刻铭记“我即代表中国”“我即代表芳草”、讲述身边的故事——做最美芳草教师、红领巾红军行;人大朝阳附中提出“育人”专业+人文教育,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知识上传授,育人道德到位。

其次五所学校注重课题研究,提升党建水平,凸显党建特色。白家庄小学围绕“党建在课堂 品牌在帮扶”进行党建引航,尊重差异,打造品牌;八十中课题“中共党史在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青年教师研修院建设”“党建示范点在学区中作用发挥的实践研究”及特色“创建四化一制”党建系统工程-党建学习制度化、研究课题华、工作规范化、党建校建一体化、学生培养党员导师制;芳草国际党建品牌“芳草文化论坛”及“1+9”课题研究格局:1-“芳草党建品牌塑造的实践研究”(党总支书)9-优化育人环境的芳草党建研究、服务教职工,增加职业幸福感、服务党员,增加组织凝聚力等等小课题研究;望京实验“同心圆党建共同体的”特色打造,这些特色打造、党建课题的研究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积极探索了党建穿新的途径与方法,充分发挥了党员先进性示范性作用,服务、推动了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的内涵发展!

最后是五所学校的党建工作制度完善,机制健全,做细、做实。例白家庄小学提出的1规、1表、1册、1网“四个一”、D(标准、规范)+T(系统的特色)+X(基层支部的品牌特色)、“六个一”每天一句正能量的话、每周为教师学生做一件好事、每月当一天志愿者、每年认领一个先锋岗、帮扶一名学生、服务一名教师;党务宣传多样性(小报、展板、先锋报、碎片推送政策、大事)及干部队伍建设;八十中“九个一”建设:四个一党员学习系统——一个中心理论组、一个党建学习阵地、一个党建网站、一个数字校园党建系统平台;五个一党员学习方式;每年4次高规格专家进校园、国庆节前后一台素质展示活动;芳草国际“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做四有教师、五有干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3+2暖心工程;13579实践模式和1+3+5+N实践途径;望京实验“四合三带”;人大朝阳附中善用资源,人大教师、社科院专家、中宣部的总编等等、进校宣传讲座、五位一体的建章立制等等,这些接地气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的经验传授, 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也有实践创新引领未来的初探;使我们多角度、多层次了解不同学段基层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创新开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

 

       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如何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谈谈我的思考

实幼联合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位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花香 书香 心香”三香校园文化浸润,在“自主、自信、自治”三自教育理念引领下,实幼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办园品质和办园水平赢得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新时代,新征程。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追梦“三香”

建设红色阵地,传承品牌文化。
       
传承老牌示范、孕育新的成长、实现跨越发展。

实幼街幼这所老牌省级示范园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冯刚、辛红萍书记的带领下,十分注重用核心价值凝聚共同追求、用园所文化传递办园理念。一直记得传承老牌示范园这种红色文化,并进一步加强红色阵地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年幼儿园顺利评为湖北省示范园、武汉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际生态幼儿园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洪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洪山区实验幼儿园成功尝试名园办分园的办园模式,实验幼儿园联合支部将继续借助红色引擎工程的浩荡东风,将红色引擎工程作为幼儿园跨越发展的特色战略强力推进,在顶层设计、实施策略、理论思考等方面建立了园所的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例如从本部的彩蛋馆课程资源建设,到分园的种子馆建设,传承园所的花香校园文化,在这个传承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独特价值,开创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培育红色头雁,建强专业团队。

1、分析我园党员队伍,21名党员队伍中,3分之2都在管理岗位上,为此联合支部积极调整党建管理思路:

一是支部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分别下到大班组、中班组、小班组、实验班组,靠前指导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工作;

一是鼓励支持中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党员教师将幼儿园“花香、书香、心香”三香活动列入项目责任清单。

这样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培育了一批各部门、各岗位上的红色头雁,一方面提高她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党员干部、教师思想上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了活动质量,促进党员教师的专业成长。

2、在培育红色头雁的过程中,我们注重:

一是确定项目清单,注重与园所文化相结合;

二是研究推进项目,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

通过培育红色头雁活动,幼儿园逐渐形成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团队,目前幼儿园市名园长1人、市区学科带头人6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6人、区名师1人,逐步形成了专业骨干教师梯队。

3、强化红色引领,提升园所内涵。

a创建星级评选激励机制,激活红色细胞。

是制定完善《党组织及党员的星级争创方案》,我园积极创建星级评选激励机制,及开展三育人示范岗创建活动结合保教每月工作重点,推出了最美师德星、文明礼仪星、规矩纪律星、教育研究星、创意智慧星、学习进步星、服务群众星、团结奋进星、廉洁自律星、教书育人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服务育人示范岗等多个评星、示范岗创建活动项目。

b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掀起红色旋风。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落实《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充分发挥我园党员教师志愿服务示范激励作用,我们制定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志愿服务活动系统化。今年我们与黄陂区开展园长跟岗手来手活动、跟区内青菱幼儿园开展骨干教师跟岗结对帮扶活动(本周已完成我们将围绕校园文化建设、教科研工作的开展以及日常保教管理制定了跟岗计划,在下周8名园长将进园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另外我们还开展“花开无声、爱心满园”——手拉手“湖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康苗幼儿园”项目活动;开展“学习十九大、携手民办园”等活动,我园党员、积极分子这些红色头雁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随时送教、帮扶到姐妹园,精准帮教让人间的天使体验美丽人生,让“人人享受教育 ”大放异彩。精准帮教也生动注解了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强化红色引领的丰富内涵。

*志愿服务常态化。进社区志愿服务行是实验幼儿园党员志愿团队长期坚持的一项为民零距离服务活动,我园把志愿服务行活动常态化地贯穿在幼儿园日常活动之中。党员志愿者走进丽岛花园社区开展《小小汤圆传温暖  浓浓深情筑和谐》元宵节活动、《环保护绿  播种爱心》植树节活动、3.5学雷锋社区幼儿传染病防控宣传活动下周一《最美故事会 书香伴成长》读书会活动等等主题系列活动。我园党团员志愿服务团队每月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行系列活动数次,每次活动时间最少3小时,最长达7天。形成长效机制共建活动的同时,通过进社区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团员职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真情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称赞。志愿服务行也成为了实验幼儿园党团活动的一大亮点,获得洪山区优秀志愿团队光荣称号。

C开展专业分享交流活动,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

“自主、自信、自治”三自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幼儿园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十三五”我园党员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1个区级课题2个,在课程改革的浪潮中,党员教师所展现的那份专业自信引领者幼儿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幼儿园也积极为党员骨干教师搭建成长平台,经常性开展园内交流分享、两园交流分享、片区交流分享、市区交流分享、全省交流分享和全国交流分享,仅2017年度我园接待各级各类观摩交流20余次,2017年7月我园作为两所园发言代表之一,在全省幼儿园十三五课题培训会上做了“走教育科研发展之路,品三香校园文化之美”的主题发言,2017年12接待武汉市保教实验活动现场教研,充分展现了我园在全省全市幼教行业中的先锋模范风采,赢得了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201711月我园党员教师许佳静代表湖北走出国门,到美国学前教育年会上分享了我园十三五课题研究进展,做了题为“社会文化视角下的彩蛋儿童博馆课程实践”的分享,提出我们幼儿园的课程在引进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要充分保留我们独有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优化我们幼儿园的课程。本学期课题在专家指导下顺利开题进入研究阶段,强化红色引领的先进性和专业性。激活红色细胞

 
       
针对在党建工作中的困惑及工作中的难点,下一步工作思路:

1、支部品牌创建还有待梳理思路,尝试开展实幼三香园所文化与党建特色融合的课题,探索出实幼独具魅力的党建品牌,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抓手,把特色放大如:“结对帮扶”项目—手拉手黄陂区骨干园长班培训湖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康苗幼儿园聋哑幼儿融合教育;服务教师项目—以表演游戏方式推进童话剧特色课程开展等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2“党建+”工作与保教质量内涵提升结合紧密,与工会等资源整合利用不足,活动创新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更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按照“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思路,大力实施“红色引擎之党群共建工程”,积极创新“党群共建”新模式,让党建+项目更加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取得更显著的实效。

3、党建宣传本学期加大了力度,多角度多层次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推送,思考要找准特色、抓亮点,让实幼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唱响时代幼师正能量的好声音。

  北京之行就像一粒种子,扎根在心中,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将学思践悟,践行宗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怀揣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养,让种子发芽,开花、结果,为中国梦——幼教梦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