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华大公益  /  Huada public welfare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公益-华大公益详情
朱永新:当老师,首先要让学生瞧得起!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4545 次浏览 | 分享到:
        教师的价值不是来自学生的成绩,而是来自教育生活的每一天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师观多少有些问题。我们一直强调教师要有奉献精神,教师是红烛,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是春蚕,要吐丝结茧,到死方尽。我们一直认为教师的价值要通过学生的成绩体现出来,而不能直接从教育生活中、从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来获取幸福感。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我一直主张,教师要能够从每一天日常的、琐碎的、平凡的生活中得到满足,能够从自己的成长中得到满足,能够从与孩子的交流中得到满足。教育应该让教师能够非常愉悦、非常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每天兴奋地走进教室,满足地走出教室。教师应该每天能够通过和学生之间心声的交流、通过自己专业的成长,得到幸福。这是非常重要的。
 
        教师职业的四种境界

        0做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
 
       是的,一个老师,如果连学生都瞧不起,就没资格做老师,也无法在学校安身立命。怎么做呢?简单来说,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那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就是要把课上得好一点。上一堂好课并不那么容易。要让学生佩服你,就要看你对课程、课堂的理解。你的课堂效率是不是高?你的讲解评点是否深入浅出学生能懂?很多老师不是这样提高自身素养,而是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搞得苦不堪言,对这门知识、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丧失殆尽,自然谈不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就是要对自己要求高一点。老师的言行,是学生活生生的教科书。为人师表,才能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前行。教师应该是一个主动帮助别人的人,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对弱者有着天然的同情。你不能对学生之中发生的各种事情视而不见,你应该关爱孩子们,尤其是关注班级里那些看上去最不可爱的学生。这个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用心去做,我们都能做到。

       0做让自己心安的老师
       老师这个职业,是吃良心饭的职业。我们怎么去评价老师?很难。各种各样的评估,一张又一张试卷,也无法真正了解教师。只有老师内心才真正了解自己——我是不是真正用心?我是不是真正尽力?我是不是对得起面前的孩子们?社会把他们托付给我,他们的父母把他们托付给我,学校把他们托付给我,我是不是对得起这样的信任?我心安吗?
 
       或许,评价一个老师好不好,复杂的表格和程序难以测量,倒是有个最小的行动可以估量:教师节的时候,看一看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会有多少记得给以前的老师送束鲜花、打个电话甚至来看望一下老师,这样的学生越多,这样的老师越好。在校生送多少鲜花,也比不上毕业多年的学生的鲜花一朵。如果学生离开你就再也想不起你,那你就应该及时反省。要做一个让学生一辈子记住、一辈子怀念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才算做到家了,才算可以心安理得,也就对得起这一生,对得起做老师这么一个良心活儿了。
 
        03 做让学校骄傲的老师
       教师的第三种境界,是做一个让学校骄傲的老师,让学校为你而感到荣耀。过去我们对学生讲,“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实际上,对每位老师也应该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应该寄予这样的期待。如果一个老师做到在学校里可以很难被取代,你如果走了,短时间内找不到人来顶替你,那么,你自然是一个学校非常需要、校长非常赞赏、同事非常想念的人。
 
        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单位,能够被人们记在心里,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这种不可替代,并不是指我们的工作岗位很特殊。任何一个岗位,哪怕是一个普通的门卫,都可以做到这一点。香港大学把“荣誉院士”的称号授予82岁的清洁工袁苏妹,表彰她44年如一日地为学生做饭、扫地,悄悄地为生病的学生的煎凉茶、为熬夜的学生煲鸡汤,“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独特的贡献,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在清洁工的岗位上尚且如此,何况教师呢?
 
        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科目,只要用心去做,都能做好,都可以成为让学校引以为荣的人。
 
        0做让历史铭记的老师
 
        最后的一种,当然也是难度最大的境界,就是做一个让历史铭记的老师。从一所学校来看,学校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创造了自己的故事和传奇。而学校的故事和传奇,是依靠老师的故事与传奇
 
        正如当年清华校长梅贻琦在就职演讲中提出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校靠一个个的人承载着历史。因此才有昔日的西南联大,尽管现在学校已经不复存在,但由于它出了几十个院士,由于它出了一批让历史铭记的大师,所以这所学校依旧被历史铭记。
 
        从做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开始向上攀登
 
        事实上,这四个境界,也就是四级阶梯,它是连贯的。起初你做一个让学生瞧得起的人,然后就努力做一个让自己心安的人,接着你要求自己成为让学校感到荣耀的人,那么你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让历史铭记的人。
 
        从做老师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希望自己和学生们在一起。学生们生病的时候我和他在医院里,学生打球时我和他们一起在操场上。现在,我在大学第一年教书时的一些学生,仍然与我保持着联系。我到现在仍然还是一个老师,仍然和所有老师一样,就这样教学相长地一步步往前走着。
 
        当我们能够不混日子,愿意努力成为一个让学生内心瞧得起的老师,当我们在这样的起点上,一步一步坚持往前走着,从每件小事开始,一件一件坚持不懈地做着,当我们用心书写着自己每一天的历史,从教学中得到了成长,收获着幸福,也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沿着阶梯继续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