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层层推优选拔,构建名师培养新机制 —2018年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 参训学员面试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3853 次浏览 | 分享到:
       520日上午840由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参训学员面试工作在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正式启动。参加本次面试工作的专家评委有武汉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学办公室副主任李莉、武汉市鲁巷小学原校长叶枫岚、武汉市市直机关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赵国英、武汉六中特级教师胡明道、江汉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朱圣权、武汉市19初级中学原校长程善庆、“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朱小丽。


面试候考学员

面试开始前,我院执行院长、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学俊为参加面试的学员介绍了本次面试的基本流程以及重点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次面试分为幼儿园小学教师组和初中高中教师组两个小组;两组分别抽签,并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面试。面试过程中学员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就“名师具有什么样的特质?”“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打算做什么样的名师?”“如何去做一名名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评委专家一致表示,黄陂区教师普遍拥有较高的师德修养、较深的教学经验以及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对名师的理解也较为深刻,部分学员具有较强的名师发展潜力,充分展现了黄陂区优秀的教师风貌。

紧张而有序的面试结束后,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方志、华大教研院徐院长及专家评委组进行了面试工作总结会议。


总结会议

会议中,方校长表示,黄陂区教育局、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都对本次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高度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精力来确保本次名师培养工程的顺利进行,希望借力华大教研院的专业团队及湖北省的优秀知名专家为此次参训学员设立个性成长路径,争取通过两年的时间培养一批省级、市级、区级名师和特级教师,进而带动黄陂区整体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同时,方校长指出,本次名师培养工程对推动黄陂区的整体教师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期待在华大教研院和专家组的共同指导下,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徐院长认为本次面试工作意义重大,在后期名师培养工程的具体开展中需要专家组和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积极配合。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周期较长、目标较明确、任务较重,在两年的时间内,分别安排了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省内外考察、名师论坛、课题研究、跟岗研修、送教下乡、成果展示等八个阶段的学习。在学习指导过程中,专家组不仅需要和学员在线上进行交流,更重要的是轮流到各个学校与学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教学示范、案例分析等。争取做到让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成为武汉市名师培养案例,起到一定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

 

方校长总结讲话                                            徐院长讲话

据悉,此次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项目旨在通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课程菜单自主选择、参训学员层层推优选拔等,构建名师培养新机制,全面提高黄陂区教师的整体素质,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我院作为项目的承办方对本次黄陂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工程高度重视,整合优秀特级教师、历届学科带头人、历届名师、历届骨干教师和一线优秀教师力量,形成一支集培训、教学、教研于一体的专业导师团队,力求通过专家智慧引领,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一支专家型、研究型、学者型的黄陂名师队伍,推动黄陂区教育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