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校长是给教师“指路”的人
来源: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5-10 | 42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街头问路,最怕指路人说不清楚,当然,指错路更可怕!校长,或者说班子成员就是给教师指路的人。

校长自己要明白,也要让全体老师明白,素质教育最主要素质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思维力,生成力和表达力。“会跳舞”、“会画画”不是学校最应该培养的素质。

校长自己要明白,也要让全体老师明白,高效课堂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目标设定的恰当,预习任务的明确,教学方法的多样,学生学习的主体,教师教学的主导,评价机制的激励,检测验收的实效,作业布置的合理。校长要经常听课,更要经常评课。“教而不研则浅”,教师要注意研究和反思;“研而不教则空”,校长要避免纸上谈兵,胡说乱讲,更不能引错路,帮倒忙,瞎指挥。

校长自己要明白,也要让全体老师明白,高效课堂是一种境界、理想,不要想着一蹴而就。首先要避免反效和无效,尽量改进低效和弱效,努力追求实效和高效。对水平较高,有进取心的老师要严标准,高要求,促进其更好的成长和发展,反之,也要鼓励和督促,学生是不同的,老师也是这样,也不能拿一把尺子评价,要求老师。

教学设计的优化,教学方式的优选,教学过程的优序,教学评价的优标是高效课堂建设的四架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