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杨海:你我在此 洪山在此 ——北京党建考察学习体会 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4510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间四月芳菲尽,洪山教育寻真谛。” 4月24—28日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前往北京朝阳区,进行了5天的学习考察之旅。

再来北京,已时隔3年,四月的北京空气好了很多,虽然柳絮漫天飞舞,但风沙小了很多,交通拥堵情况大为改善。

一、 初识朝阳党建之印象

我们小分队此行是基于“问题导向、任务驱动”问道北京党建,取经朝阳区,学习可借鉴做法,以推动工作发展。北京朝阳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做出了新作为,在区域党建研究的助推下,各校都有自己的创新特色项目和党建研究课题。朝阳区教育系统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转型创新、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创设了“好书记工作室”,通过同伴互助、问题诊断、课题研究、集智攻关等方式,提高工作室成员对书记职责与专业发展的认识,同时带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打造了“芳草党建”、“党群共建思维课堂”、“悦心服务”、“同心圆”等党建特色品牌。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建最突出的特点是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积极整合党建资源,拓展党建领域,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了基于学区化改革的党建工作格局。2014年,结合义务教育学区化工作实际,区教工委打破了原有学段界限,形成以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会为核心,以研究分会为基础,以各基层党组织为补充的“1+15+1”的党建组织体系,即在教工委领导下,由党建研究会具体组织15个公办单位分会和1个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分会开展党建研究,协调落实党建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明晰学校党建之特色

我们去了五所学校,各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白家庄小学—树尊重理念  创服务品牌  助学校科学发展;八十中学——党建科学化   教育优质化;芳草地国际学校—围绕芳草教育塑造芳草党建品牌 以服务型党建品牌创建促进芳草教育发展;望京实验学校——同心共建向党  聚力逐梦朝阳;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立足文化自信, 提高党性觉悟。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以下两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党建特色的融合。

1.白家庄小学有六个校区。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白家庄小学的学生小导游厉害了,去过多所学校,也见识过很多学生导游的能力。这是我看到的最自信的学生导游,他们对自己学校的文化引以为豪,阳光幽默,且乐于交流。该校立足于首都历史传统,学校充分利用教室的走廊和功能室,对首都的历史传统文化,如:牌楼、中华老字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爱国主义教育务实、接地气、有特色。该校党建校建一体化,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发展,学校发展又丰满充盈了党建工作,党建的同体同声,同心协力,该校获得诸多国家级荣誉。特别有智慧的是该校党建设一室多用,可以翻转运用,党员活动时翻转面板为A面,接待国际友人或其他活动则翻转B面,解决了活动室不足问题。

2.芳草地国际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北京有7个校区,贵阳有两个分区。该校的学生多为各国外交官的子女,这是一所被誉为小小联合国和世界小窗口、享誉海内外的京城名校。我们跟随来自芬兰、西班牙、加拿大、法国等不同国家的学生导游对校园进行了深度参观。这所学校的学生有礼有节,相对于白家庄小学而言,多了些严谨和内敛。国际学校是怎么进行党建工作的呢?该校党建工作紧紧围绕芳草教育塑造芳草党建品牌,党建的芳草论坛已成一大品牌,时刻引领师生的思想建设,完成了芳草党建创新项目的持续发展到芳草党建课题研究的全过程,进而推动学校形成了芳草课程到芳草教育再到芳草文化的螺旋式的体系发展。

三、我的收获和思考

与高手过招,才知道存在的差距和未来的方向。这次京城党建的深度考察学习,为基层党建工作者提供了“业务大餐”,也是有效的“加油充电”。通过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接触到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学到了新本领。这是一次生动具体的“党性淬炼”。

今后工作的思路:学校党建工作只有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为保障,以政治引领、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不断推动学校变革发展。

(一)党建工作思维的“高大上”和“微细实”有机融合,让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党员教师的心灵,做好“本职事”,述好“身边人”,讲好“微党课”,让党员成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在学校开展的评选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教改能手等活动中充分考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做到成绩突出,家长满意、学生爱戴,让党员教师真正感觉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也让党员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二)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机融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协调行政领导,聚集合力,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总结,一起奖惩,共同提高,继续探索支部党日活动“加一加”系列实践活动,让全体党员感受到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一线教书,都在为推动学校发展努力而为,奋发向上。使党建工作有硬气的声音、有蓬勃的活力、有更大的作用。

(三)党建工作促进学校建设,凸显办学特色创品牌。目前,学校发展态势良好,社会效益显著,但学校还未形成品牌效应。校领导班子将充分利用华师合作办学优势,制定并实施好教师中长期发展规划,走访社区倾听心声和建议,谋划好学校未来的发展,让“三童教育”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并努力创建“四引”的党建品牌:“学校发展引导”、“教书育人引路”、“教研教改引领”、“活动向心引力”,力争让党员们在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同时,成为构筑学生成才地基、圆梦美好人生的引路者;在担当责任中,引领学校的各项工作,成为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变革”的领头雁;在践行党员宗旨中,成为务实、清廉、甘为人梯的志愿者。

 

最后以《习近平用典》劝学篇中的一段话共勉: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巩固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选择。只有学习实践,“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