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以爱之名,甘做学生梦想摆渡人 ——2022年同安区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养对象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8-02 | 205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根粉笔做铧犁双手耕耘血汗滴

三尺讲台连彼岸四时风雨舞舟楫

为培养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管理有方的中小学骨干班主任队伍,提高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教育智慧,进一步规范班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同安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2022年81日,由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2022年同安区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养对象培训班在厦门市顺利举行。

顶层设计,高瞻远瞩定方向

中小学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主要以提升骨干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为宗旨,围绕理念更新、党史教育、班级文化、技能大赛、赛教融合、家校共育、管理队伍等模块设置有针对性的分层次的培训课程,满足同安区骨干班主任教师的培训需要,推进骨干班主任教师培训质量的提高、促进骨干班主任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德育与管理能力,逐步向卓越班主任迈进,使之能够科学规范地组织与管理班集体,辐射引领带动更多的班主任有学校开展学校德育,全面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风正帆扬·群策群力绘蓝图

为确保此次培训顺利开班,保证培训质量,培训安全,7月28日下午15点,全体学员通过线上组织行前预备会。作为本次培训班的班主任,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云雅主持并解读此次培训的整体安排,其次明确本次学习的纪律要求、学习要求、防疫安全要求,期望全体学员能铭记要求,学有所成。

接着,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康东鹏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此次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养对象培训班培训宗旨为培养一批素质精良,学识渊博,理念先进,管理水平高超的教育教学精英。就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做指导讲话;最后他对所有骨干班主任学员提出殷殷嘱托希望我们真正做到“理论引领,经验交流”,从经验型班主任成长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引领,又有实践经验的班主任,辐射引领带动更多的班主任有学校开展学校德育,全面促进素质教育发展。

8月1日下午14点30分,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林军号、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德育专干陈小清、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云雅、我院项目负责人刘镌主任83同安区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参加了此次开班典礼

典礼伊始,我院项目负责人刘镌主任开班致辞,她首先对所有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本次培训我院在课程设计、专家遴选、后勤保障、安全防疫等工作方面的筹备做了详细说明,最后期望全体学员提高认识,转变角色,增强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珍惜机会,把这次培训作为提升工作素质的加油站,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提升自身工作素质,学有所成。

接着,来自厦门市东山中学詹彬彬老师作学员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学员对同安区教育局、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及承办方华大教研院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谈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探寻理论水源,提供理念活水的平台,努力更新班主任的理念,融入理论,虚心请教,勤于思考,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绝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殷切期望。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云雅老师发言,她首先介绍了此次同安区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养对象培训班从网络研修到集中培训开展前的历程;其次,从思想和行动上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静心学习;二是用心思索;三是细心生活。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分享,共同提高,并且能够将所学习的知识学以致用,做到学有所成。

最后,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林军号发表讲话,他指出,同安区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目的就是要引领、加速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帮助全体班主任更好地承担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的新使命,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其次感恩所有一线的班主任老师们,并介绍了全区班主任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最后,他勉励全体班主任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要求,不断凸显学习的规范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得、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为创办人民满意的同安教育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礼贯心灯·破冰团建铸师魂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中国女性性别研究项目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博雅(海西)女子学堂负责人罗栖老师为全体学员一起进行《礼贯心灯,甘做家校之间的摆渡人》的团队建设破冰活动。她从“正确的握手礼仪”引入,打破了学员之间的生疏;其次,鼓励老师们以一个空杯的心态开启愉快的学习之旅。整个活动中,罗老师结合当今教育热点话题“摆渡人的使命”“何为摆渡人?”“班主任沟通的要领”展开,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风趣,破冰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温馨,老师们全情投入,受益匪浅,同时也让我们全体学员为今后回到学校开展家校合作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与宝贵经验,让人耳目一新。

路其迢遥,行且悠长;跬步积行,方能拥抱耕耘后的收获。相信全体学员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探索,完善自我,努力争当一名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管理有方的优秀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助力同安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