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聚金城,共商校是;育头雁,领航齐飞 ——“国培计划”—白银市骨干校长提升研修项目正式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04-23 | 243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白银市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与高品质发展,打造示范引领全市乃至辐射全省的效应圈,为白银市培养一批具有崇高使命担当、先进教育理念、精湛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能力、独特管理风格和广泛影响力的校长队伍,在白银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由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白银市骨干校长提升研修项目于4月21日至29日在兰州正式实施。

在凶猛而优雅的土地上,在磅礴奔腾的黄河旁,本次培训班借以“国培”之风正式开班。22日上午,白银市教育局相关领导、我院副院长杨坤道,以及来自白银市各区县的50名骨干校长共同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我院副院长杨坤道致欢迎辞,杨教授表示,本次培训在前期,我院进行了充分的统筹安排,一方面结合校长的岗位职责与发展需求设计培训课程;另一方面建立了健全的培训管理机制、严明的培训规章制度,配备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切实为参训学员提供极具高效性与实效性的培训保障。

杨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白银市教育局领导介绍了白银市当前教育现状,当前白银市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同时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条件,让教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本次培训受到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在此,市教育局领导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体校长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明确本次培训的目标,掌握校长发展必备的八大能力;二是培训过程加强管理,明确要求,校长们要转变身份,有的放矢,不耻下问,克服工学矛盾,沉下心学习;三是培训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精细化过程管理,遴选高水平专家,打造学研并用,理实结合的培训模式。

    

领导讲话

“平台已搭建,我们定将用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学习委员张自旭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校长共同宣誓,立志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为甘肃省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学员代表发言;庄严宣誓

据悉,本项目聚焦“校长领导力修炼与学校办学模式改进”研修主题,秉持“能力本位、行知并重、共通认知、异质行动”的实践性课程设计原则,遵循“集中培训(精于知)—影子培训(省于思)—返岗实践(促于行)”培训目标逻辑达成路线,以引领骨干校长掌握领导力的诊断与提升策略,具备领导学校改进和发展的综合素养为主要内容,切实设计了“校长专业发展的价值诉求”、“校长领导力诊断与提升策略”、“学校管理主题认知与理解”、“学校管理体验与案例研究”、“办学模式创新与校本研修”、“办学模式改进与成果分享”六大课程模块。

理论研修

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势所由强。校长是教改的领头雁,学校的定盘星,学生的引路人,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关键人物。校长们的誓言掷地有声,言犹在耳,相信此次培训定能助力校长们破解学校领导与管理的实践困境,实现个人和组织发展的同步提升,示范引领白银市教育稳步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