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国培计划”——白银市骨干校长提升研修项目开班通知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04-19 | 20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为培养白银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与学校现代化变革领军人才,打造一支具有崇高使命担当、先进教育理念、精湛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能力、独特管理风格和广泛影响力的优秀校长队伍,进一步提升骨干校长的综合素养、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水平,以当代教育家的价值理想和专业精神办特色教育,建高品质学校,并形成能够示范全市乃至辐射全省的“效应圈”,引领本区域校长专业发展和学校教育质量的同步提升,白银市教育局以教师国培计划抓手,组织开展《“国培计划”——白银市骨干校长提升研修项目》。相关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精于知——宽视野,厚基础

在集中培训阶段,以提升专业理解与认知为引领、夯实专业知识与方法为为重点,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研讨、经验分享等培训方式,帮助校长形成宽阔的办学视野,从时代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化教育改革思想,明确校长使命担当,增进对校长专业标准的内涵理解与反思交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知识,提高骨干校长办学治校的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和理论水平,为改进学校管理行为,引领学校发展改进夯实理论基础,激发校长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引领办学模式改进的行动自觉。    

2)省于思——促反思,强实践

在跟岗培训阶段,以促进知识经验的内化、反思和迁移为目标,以“观摩、体验、反思、实践”为基本学习路径,对参训校长实施以学校管理为重点的跟岗培训,帮助参训校长更好地领悟优秀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学习、借鉴优秀学校的治校管理经验,促进同行和校际的交流合作,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个人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形成,加深对学校管理实践的专业理解,切实提升校长办学治校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3)促于行——重绩效,促改变

在返岗实践阶段,以促进专业知识和专业行为的融合与转化为目标,立足校本办学模式的行动改进,围绕校长胜任岗位工作的实际需求,关注学校改进与发展实践的核心诉求,聚焦校长切实提升学校管理绩效与办学质量的能力本位,通过持续动态指导交流与合作研究,加强培训效果和问题的系统反馈,助力校长在岗位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办学经验、提炼办学思想、优化治校方略,破解管理难题。

二、培训对象

白银市骨干校长,共计50名。

三、培训时间

4月21日-4月29日·9天,其中4月21日下午学员报到
四、培训地址

    1.培训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2.报到及培训地点:长城宾馆(定西路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定西路268号)。

五、培训内容

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对校长专业建设的共性要求,又立足校长个人及其学校发展的差异特点,本次培训切实设计了“校长专业发展的价值诉求”、“校长领导力诊断与提升策略”、“学校管理主题认知与理解”、“学校管理体验与案例研究”、“办学模式创新与校本研修”、“办学模式改进与成果分享”六大课程模块。

六、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将采取多样化培训方式,遵循参训学员作为成人学习者的特点与规律,坚持理论学习与影子培训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返岗实践与总结提升相结合,内容呈现以“问题为中心”,体现学员主体、问题教学和参与式互动,不断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

培训结束后,我院将依据参训学员培训期间学习表现进行培训考核,对学习效果达到要求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同时将培训学时和学分整理报白银市教育局备案。

七、考核方式

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需完成集中培训学习和跟岗实践任务。在培训后期,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

八、组织管理

本次培训由白银市教育局委托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并成立专题培训执行小组,具体负责制定方案、提供课程、组织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本次培训已建立班级QQ群,请各位学员扫描二维码(或搜索群号)进群,入群请备注“单位+姓名

九、咨询联系

任:周老师、黄老师

办公电话:027—67867360     

有关此次培训通知和内容动态,请随时关注华大教研院网站和公众号www.hdyjy.org.cn                                    

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零二一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