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搭建云端桥梁,做健康生命的守护者 ——2020年洪山区疫情防控下初高中毕业班复学教师学生及网络授课教师学生心理建设指导培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5-29 | 2037 次浏览 | 分享到:

停课不停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洪山教育人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投身到方舱医院建设、下沉社区服务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充分展示了洪山教育的良好形象。

复学伊始,为了帮助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学环境,缓解教师工作压力,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及心理辅导方法和技巧,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坚持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方针举办2020年初高中毕业班复学教师学生及网络授课教师学生心理建设指导培训帮助全体师生做好心理调适复学工作。




停课不停训 

保障本次培训工作的有效实施,洪山区教科院通过走访交流、问卷调查的形式,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包括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师资等方面的数据调研。调研报告显示,面对当前疫情特殊情况,80%的教师对于线上培训表示支持,希望通过系列培训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为切实做好学生复学后的心理辅导工作,帮助教师提高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能力,有效预防各种心理问题及“疫后综合症”,洪山区教科院分别于5月25日、27日、28日开展了三次线上直播讲座,特邀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湖北省教育科学学术带头人徐学俊教授;湖北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湖北省名师、湖北省唯一一位心理特级教师湖北省实验中学心理辅导教师耿喜玲;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段海军教授,为洪山区全体教师开展线上直播专题报告。三位导师分别就复学后的生命安全教育、后疫情时期教师、学生、家长心理健康问题及如何应对亲子冲突问题作了精彩报告直播期间,几位专家学员在线上开展即时互动就学员提问一一耐心解答,当前教师焦虑的内心带来一丝清凉,指导教师如何解决当前和学生的关系,为孩子与家长和谐相处提出了解决方案。


 

【直播正当时】

后疫情时期洪山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系列培训将借助我华大学堂”线上培训平台,打破时空限制、搭建云端桥梁,助力后疫情时期的教育发展。不论是课件的播放、视频时呈现,还是学员和老师的在线互动答疑环节,都让参加线上学习的师生有一种全新的培训体验。同时,直播平台还能时时监测到学员考勤、学员提问等情况。三位名师的精彩直播,吸引了上万次教师围观学习,直播屏上每一次跳动的数字,代表着专家的知识又一次注入到教师或家长脑海。讨论区里热烈地交流提问,时时互动,打破了传统线下培训的僵硬局面,后期专家的统一解答,又快速解决了问题的针对性。

线上教学培训在未来的教师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过程中,将会作为华大教研院常态的培训模式之一我院针对名优校长、名优班主任、骨干教师等不同受训对象华大学堂”线上直播平台陆续推送系列优质课程,实现教育信息传递与资源共享,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构建优质学习平台专业成长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