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问道京城党建 推动工作创新——洪山区基层书记示范班赴京学习总结马房山中学徐建平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3634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光灿烂,柳絮飞扬。四月的京城温情而具有诗意。为进一步推动洪山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洪山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1名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在教育局党委书记谢展、组干科长简颖、教科院副院长谢依胜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学习考察之行。

这次考察学习的五所学校,分别是北京市白家庄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各具特色,让人受益菲浅。

一、高屋建瓴,党建工作站位高。这次考察学习的五所学校,无一不把中央及上级的文件精神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依据,提高到了很高的高度。比如,各校都把工作依据定位为《党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部【201639号文件;《北京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京教通【201717号文件;《朝阳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朝组通【201733号文件等等,说明了各校是在区教育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党建工作的,统一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达到区域党建工作整体推进的效果,从而达到党建工作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来开展的目的。这一点,我们从本次考察学习的各校中,可以体会到各所学校党员队伍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努力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二、注重抓手,课题研究有特色。本次考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校党建研究课题化的做法。朝阳区教育工委把全区划分为十五个片,分别成立党建研究会,任命在本片党建工作卓有成效的学校书记为会长,引领开展本片的党建研究。各校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和创新工作,向各党建研究会申请党建课题。如北京市白家庄小学:《如何解决学困生帮扶计划的转化》;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共党史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青年教师研修院;党建示范点在学区中作用发挥的实践研究;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芳草党建”品牌塑造的实践研究》;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同心圆党建》;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要发展强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等。这些党建课题的研究,极大地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深度和泛度,加深了党建工作的内涵, 提高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三、重视实践,服务师生接地气。学校党建工作必须满足支部建设和师生发展的需要,必须下移到学生、教师和家庭,必须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必须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从来都不是分开的。党支部必须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抓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抓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督促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法规、制度、措施,抓好校风、教风、学风,促进学校的文明建设;指导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工作,积极发挥各群众组织在学校中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开创学校新局面而勤奋工作,全面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抓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与组织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次学习考察中,各校在培养好“三支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给人很深的启发。三支队伍,就是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对于干部队伍,开展多元化的培训模式,实行干部轮岗制度和干部考核制度,打造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着重培养干部的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服务力和学术引领力;对于党员队伍,采取亮身份亮承诺的激励机制,设立思想素质示范岗、观念理念先行岗、行为规范标杆岗、业务技能示范岗、勤政廉洁保障岗和重难点工作承担岗,让所有的党员都行动起来,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教师队伍,采取任务驱动的方式,如师德演讲、师德表彰、骨干引领、青年成长等,带动全体教师积极工作。党建工作只有深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找准抓手,才会焕发出生命力。

四、党政同心,相互支持创佳绩。团结才能出生产力,团结才能出战斗力。本次考察活动中,各校党政领导团结一心,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党政领导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相互学习、相互沟通,从而使方向统一、思想统一、工作统一、行动统一,最终达到党政和谐。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习总书记从四个不同的层面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阐释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的原因。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想,解放了思想,提升引领发展、服务师生和管党治党的能力生活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把本次学习的所思所悟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通过党建片区,产生辐射作用,让大家相互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提高,为提高洪山区党建工作的水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