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教育政策-交友政策详情
教师发展夯实学校特色,科学诊断助推教育腾飞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创建第三方评估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0-20 | 2952 次浏览 | 分享到:

教师是实现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力量,学校是教师专业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阵地。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武汉市教育局关于创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重要功能,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特委托我院开展2020年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合格(示范)学校评估验收工作,旨在通过第三方的力量,帮助学校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达到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内涵式发展目标。2020年10月16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创建第三方评估项目在洪山小学正式启动。

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特引入第三方力量,组织本次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创建工作督导评估活动。为保证评估项目顺利进行,教育局特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就指导思想、评估流程、评估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学校更好理解评估内容,充分做好评估准备,保证评估工作的顺利推进。

认真遴选,组建团队

为保障评估工作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公正性,我院认真遴选评估专家,从学段、学科及专业背景等多方面考虑,组建了一支专业对口、理论高超、能力卓越的评估专家团队。评估专家团队既有从事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高校教授,也有多年一线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经验的省、市督学,还有教育技能突出的在职省特级教师。旨在借助不同的专业背景及教育经历的专家团队力量,多角度、多层次对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科学地评估,有效指导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校特色品牌创建。

流程规范,及时反馈

优质的评估专家团队是保证评估过程专业性和诊断结果科学性的基础,规范的评估过程是保证评估结果公正性的关键。我院严格按照武汉市政府政策文件的要求,通过巡视功能室、听课评课、干部座谈、教师座谈、学生座谈、电话访谈、问卷调查、观摩教研活动、资料查阅等多种形式,从规划与管理、制度建设、校本研修实践、专业素养、辐射引领、运行保障六个层面进行全面考核,撰写评估工作报告,形成书面评估材料。

评估结果是指导学校今后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明畅,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协管领导徐宗才,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干部教师培训部负责人谢小玲出席了本次洪山小学的评估反馈会。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从规划与管理、制度建设、校本研修实践、专业素养、辐射引领、运行保障六个层面对洪山小学的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进行了结果反馈,既指出洪山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又针对洪山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建议。最后,洪山小学叶丹校长代表学校做出重要表态,必将在今后的教师专业发展中定会继续发扬优势,努力补足短板,将洪山小学打造为教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


   
反馈会现场

 

叶丹校长发言

蔡明畅副局长在听取了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和学校的表态以后表示:他深刻感受到了评估专家专业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洪山小学是本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专家科学全面的评估意见,为本区今后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相信本次评估活动定能成为本区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


 

蔡明畅副局长发言

据悉,本次教师专业发展评估活动共涉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52所学校,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多个层次。相信通过本次第三方教师专业发展评估活动,定能助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各学校全面、客观的认识教师专业发展现状,找到引领全体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从而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教师队伍建设增添动力,促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洪山小学  评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