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荆楚江城强根基,千年陶都兴职教 ——2022年钦州市中职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3-05-27 | 1266 次浏览 |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随着国家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而中等职业教育要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具备中等职业技能的人才,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职业化和区域化。为大力推动钦州市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钦州市教育局开展中职教育管理干部培训,5月23日上午由钦州市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的2022钦州市中职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在英雄之城——武汉顺利开班,我院执行院长杨坤道教授,钦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乃林,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卜永雄,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世伟、市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市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黄本芸以及来自钦州市县教育局相关科室干部,各职业院校校长、副校长、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仪式。

江城武汉·隆重开班

开班典礼上,我院执行院长杨坤道教授致欢迎辞,杨院长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新《职教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职业教育的地位。本次培训项目受到钦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也是钦州市教育局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项目承办方,我院深感荣幸,必定严格按照项目标准及要求,做好各项培训服务管理工作。

执行院长杨坤道教授致辞

来自浦北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建办主任何旭红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何主任首先对为精心组织此次培训的钦州市教育局以及我院表达了衷心感谢,并代表全体学员提出以下三点郑重承诺:一、把握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促进自身发展。二、主动学习,严守培训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三、提高认识,学以致用,促进发展。

学员代表何旭红发言

本次培训班班长、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世伟发言,刘校长从做一个有思想的职业教育者、做一个有信心的职业教育者、做有信心的职业教育三个方面阐明了对职业教育的热爱以及对职业教育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信心。并鼓励学员树立信心、热爱职教、努力学习,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共同实现职业教育的美好明天。

培训班班长刘世伟发言

最后,钦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乃林讲话,谭副局长提到,学习借鉴武汉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学习借鉴武汉市“校企共建”培养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学习借鉴武汉市促进专业链和产业链紧密对接、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谭副局长对培训班提要求,学习培训既是“充电”的过程,也是“放电”的过程,更是“讲规矩”的过程。“充电”就是要自觉做到“从工作岗位到学员岗位”的转变。此次的培训,既安排有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又安排有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内容,可以说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全体学员在培训中认真听,仔细看,用心悟,联系想,为提升自我、干好工作奠定基础。“放电”就是要在培训过程中,克服“就学习而学习、就培训而培训”的思想,要联系工作实际和岗位,边学习、边思考、结合用,真正把培训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讲规矩”就是要在遵守纪律上严要求。最后,谭副局长强调,本次学习培训,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钦州“职教人”的形象。大家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服从班支委管理,按照培训日程安排,在指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听从指挥,统一行动,自觉树立钦州教育队伍良好形象。

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谭乃林讲话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6天,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专题培训、名校访学、主题教育、总结提升等形式进行培训学习,培训期间将分别前往国家级重点中专、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学校武汉第一商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首批国家级重点职校、首批省级示范职校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武汉机电工程学校等四所名校进行学习交流,通过拓宽钦州市中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视野,进一步提升管理干部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推动钦州市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