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国培计划2021”--白银市初中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9-23 | 2047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3日,由白银市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白银市初中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因疫情防控要求,采用同步在线的方式开启第二阶段的研修学习,50位白银市初中思政课骨干教师相聚云端,共话成长。

以学员为中心,按需施训。

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是整个培训项目设计的首要环节,为做好第二阶段的培训课程设计,我院在第一阶段工作坊研修及返岗实践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线上问卷调研及个别学员回访等形式,对参训学员开展了学习需求的二次深度调研,重点围绕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师资等多方面,全面了解参训学员的教学困惑与学习需求,以需求问卷调研数据为导向,精准设计培训课程,切实以学员为中心,按需施训。

●以课程为特色,理实融合。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课程是教师培养的核心内容,在第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我院结合调研数据,精心设计第二阶段培养课程,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培根铸魂育人能力”为主题,结合新课标,新教材要求,聚焦农村初中思政骨干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重点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等四个维度,师德师风、思想信念、课标解读、核心素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方式、教学改进、教学研究、作业设计、教育科研、学业测评、中考命题等十多个模块设计立体化培养课程体系,引领思政骨干教师专业成长。

为确保本次培训课程质量,我院高度重视授课专家的遴选,同步在线的学习方式,打破时空局限,我院特邀正高级教师、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王小叶老师、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龙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军艳老师、正高级教师、厦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李圣德校长、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华中学高中政治教师和政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陶德华老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中学教师、江苏省道德与法治学科发展示范中心主持人王存贵校长、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学科研究员、特级教师蒋尔法老师、特级教师,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刘永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永兰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卫华老师、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戴慧老师等十几位全国各地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等一线名师云端指导,经验分享,让参训学员与全国名师在云端共研新课标,共话新教材,研磨共成长。

●以考核为抓手,提质增效。

立足过程监控,以考核为抓手,提高培训质量。本次培训以我院“华大学堂”直播平台为载体,为参训学员提供多样化的线上学习资源。一方面线上直播不减料。通过同步在线方式,实现授课名师与参训学员屏幕共享、音视频互动、在线留言等,一比一还原线下真实课堂,让云端课堂“活”起来;另一方面考核要求不减质。在培训期间,班主任将为每位学员建立学员档案,每天记录并上传每位学员的日常考勤情况、视频学习情况等数据,并结合来自大数据统计的网络交流活跃度、网络研修时长、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实时收集学员学情,签到结果统计,授课专家评价分析,实时监控同步在线学情,督促学员落实和完成培训项目的学习任务,积极落实培训考核工作,以此保障培训高质量输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总书记讲话中明确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期待通过本次学习各位骨干教师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勤学不辍,精教不止,且学且行,且行且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为白银市初中思政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