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杏坛三尺系国运,聚得甘露育桃李 ——2022年厦门市湖里区公办小学数学学科教师培训班(第一期)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7-05 | 208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纪律严明、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德艺双馨”学科教师队伍由厦门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2022年厦门市湖里区公办小学数学学科教师培训班(第一期)培训7月4日在美丽的江城武汉拉开帷幕。

行前动员·为教前行

为确保此次培训顺利开班,保证培训质量,培训安全,厦门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专门成立班主任团队。与我院反复沟通培训课程设计,师资遴选,后勤安排,防疫安全、安全应急预案等培训事宜,以确保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并组织全体参训老师召开行前动员大会,再次明确本次学习的纪律要求、学习要求、安全要求,期望全体学员能铭记要求,学有所成。

顶层规划·精准施训

此次培训主要建设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过硬、科研规范的小学数学教师队伍为重点,立足厦门市湖里区公办小学数学教育的现状和学习需求,从“分层分类、分段分科、一体设计、递进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聚焦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学关键能力”为主题,围绕师德师风、教育科研、教材分析、信息技术、单元教学、课标解读、课例研究等模块特邀湖北省资深高校教授、学科教学研究人员及一线数学名师授课,以帮助教师通过培训在了解学科专业发展趋势,把握学科课程标准,掌握信息化教学技能,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实现专业发展的同时,尽快成长为学校和区域教育教学带头人,能够充分发挥“种子”教师作用,在各地真正起到带动、辐射作用,为构建创新型、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奉献智慧和力量。

◎破冰团建·凝心聚力

为增进学员之间的了解,加强团队凝聚力,在全体老师们抵达武汉当天下午,开展了一场生动而有意义的破冰活动。此次活动从学员“歌单抽奖”中拉开了序幕,学员以抽到同一首歌单的小组为单位,在华大教研院班主任王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学员们很快熟悉起来,愉快的交流沟通。通过歌曲对对碰”、“敞开心扉,走近你我”、“团队秀你看”个环节,学员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体会到了团队信任、互助协作带来的强大力量,也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团结的良好氛围,也凝聚起老师们勇于挑战、团结奋斗的力量。

◎开班典礼·成长启航

7月5日上午,我院院长李兵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本次培训班班长代表和厦门市湖里区学校小学数学骨干教师90名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开班典礼精彩瞬间。

会议伊始,李兵院长对来自厦门市湖里区的各位小学骨干教师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同时表示我院对此次培训工作各部门严阵以待,从培训方案策划、课程设计、专家遴选到后勤保障都要求精益求精。

接着,来自厦门市乌石浦小学冯玉新老师作为本班班长进行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十年前自己作为一名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的省学科带头人历次培训活动印象深刻,收获很大。而十年后的今天,再次来到武汉这所英雄的城市,相信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和武汉的教育教学专家们也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学术滋养和教育前行的力量,希望我们全体学员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端正态度,转变角色,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主动交流,完成一次教育生涯的自我成长与蜕变,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教师。最后也强调,培训期间我们必须严格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参训学员必需服从华大管理团队疫情防控的管理。

◎疫情防控·安全为首

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华大教研院工作团队在培训工作中严格实行体温检测,并遵循一天两测的原则,时刻注意提醒学员们间隔就坐、佩戴好口罩。此外,根据班级防疫预案要求,为学员们提供了免洗洗手液和口罩等防疫物品,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把好每一道关口,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守好每一条防线,全力保障培训工作的整体安全。

杏坛三尺系国运,聚得甘露育桃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人民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核心能力是推动教育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期待全体参训教师能虚心求教,在专家讲座中,夯实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在名师引领中,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在交流研讨中,共话湖里教育新发展,用心用情当老师,用爱用智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