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保育精于心,成长践于行 --2022年武汉市幼儿园保育员培训班线上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6-21 | 2575 次浏览 | 分享到:

是谁为孩子们擦干鼻涕眼泪?

是谁为孩子们整理衣裤鞋袜?

是谁为孩子们盛上香喷喷的饭菜?

是谁哼着摇篮曲哄孩子们入睡?

她就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保育教师。

为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文件中对幼儿园教育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技术的要求,结合《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对“坚持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政策指引,为武汉市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幼儿保育员队伍。6月17日,由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22年武汉市幼儿园保育员培训班”线上培训正式开班,来自武汉市各区幼儿园100名保育员参加开班典礼。

训前调研,精准把脉——以需求为起点

本次培训以提高保育员专业素养为重点,强化保育员育儿能力为难点,立足于武汉市幼儿园保教的实际情况,将培训主题定位为提升保育水平,呵护幼儿成长”。力求通过培训更新育儿理念,改进保教育儿方法,促进保育员积极落实保育法律法规和安全防疫方针政策,培养专业化,提高武汉市学前教育保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培训目标达成,训前我院通过在线需求调研,精准把脉参训学员在保育工作中实际面临的困难与学习需求,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靶向定位培训课程设计方向。

◎云端开班,方案解读——以课程为重点

开班典礼活动中,班主任详细解读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培训课程、培训目标、培训要求、考核方案等全方位解读了本次学习内容,特别是在课程设计方面,结合训前问卷调研数据,我院精心规划培训课程,系统设计培训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为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保育工作技能、保育理念更新、生活保教规范、卫生保健规范、法律风险防范、生活活动保育、幼儿急救方法、保教结合技能、幼儿心理发展等十大模块,邀请一线名园长、高校教授理实结合,深度剖析。同时,为丰富培训内容,我院为参训学员提供了免费的选修课程资源,包含《0-3岁婴幼儿新历发展与教养》、《婴幼儿绘本选择与阅读指导》、《0-3岁婴幼儿亲子活动设计与实施》、《0-3岁婴幼儿语言发展特点及指导》等,以丰富学习内容,为参训学员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希望通过一周的线上培训学习,参训学员能在保育理论上有更新,在保育技能上有提升,为武汉市学前教育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考核评价,监控有方——以质量为终点

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客观需要,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现实需求。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关键在于课程质量的提升,而课程学习质量监控是保证课程有效实施与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

本次同步在线培训,我院充分发挥我院网络研修平台“华大学堂”的技术优势,一方面,在线直播,多样互动不减料。零距离授课,低延时不卡顿,屏幕共享、音视频互动、电子白板、互动留言,还原线下真实课堂,实现教学互动plus。另一方面,实时考核,云端督导保质量。及时发布问题,实时收集课堂反馈,签到统计、上课结果分析,云端督导,考核创新,提供督导学员上线提醒功能、完善学习监控机制,有效防止挂机等现象,极大保障培训质量

同时,我院积极组建以项目负责人为首,以教务班主任、教学班主任、技术班主任为核心的专业服务团队,授课专家一线名园长、学前教育高校专家为核心的课程专家团队,全程在线为参训学员答疑解惑,确保同步在线学习有保障,有质量。

芳香四溢的花儿能使人心旷神怡;挺拔粗壮的树杆能使人鼓舞斗志;蕴含深意的树根能使人具有一种神秘感。但是,如果没有绿叶的衬托,花儿没有那样的美;如果没有绿叶进行光合作用,树杆与树根也不会那样挺拔、粗壮”。保育员是幼儿园的绿叶,是呵护幼儿成长的绿叶,是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源动力。所以,现代的保育员,更应不断加强修养、完善人格,将保教结合的理念与行为积极影响教师与幼儿,共同为幼儿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亲爱的保育教师,
你以爱心为主题,
以餐具为乐谱,
以米粒为音符,
以小床为琴键,
以流水为旋律,
演绎着一曲动人的保育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