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命题能力 --“区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5-13 | 287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 号)精神,西藏自治区发布《2022年西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规定》要求,为充分发挥命题对课程实施和课堂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加强命题研究评估,不断提高全区初中教师命题水平,5月13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主办、我院承办的“区培计划(2021)”--西藏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根据全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此次培训由我院通过华大学堂线上平台进行为期10天,60个学时的培训学习,为学员提供全方位、分学科、多维度的课程内容。围绕“领悟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能力”的培训主题,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教育改革与学业监测、命题技术与质量分析模块设计培训课程。

夯实命题理论基础。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中考管理制度与招生改革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张远增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基教司中考改革专家组专家张敏强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臧铁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刘新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李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曾平飞教授等知名中考研究专家从考试改革对命题的基本要求、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与技术、考试数据分析与教师命题能力的提升、教育测量基础,考试设计与命题技术等方面深度解析,提升学员的命题理论素养。

提升命题实践能力。邀请陕西省中考命题专家组成员贾文老师、华中师大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孔春生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颜伟云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命题名师从中考命题技巧,试卷布局和试卷审核、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三二四命题评价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等方面全面剖析,提升学员的命题实践能力。

缤纷五月·云端开班

2021年起,西藏自治区初中学考实行“两考合一的改革,要求试题命制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充分发挥考试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导向作用,试题质量的好坏,关系到能否客观反映教学效果、学生对知识、技能掌握程度,也反映命题者的水平与能力。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努力克服工学矛盾,严格按照培训要求及时参与到课程学习中,并积极分享学习感悟。通过训前问卷反馈,学员对于培训安排表示十分满意,认为这是一场及时雨,是当前教师们迫切需要培训的内容,也期待在培训学习中能够汲取养分,应用于命题工作中。

凝心聚智·奋楫笃行

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命题教师队伍,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必然要求,是落实“双减”政策刻不容缓的任务,相信通过此次命题教师专业培训学习,全体参训教师的命题能力以及教学水平都会有更高层次的提升,必将为提升西藏自治区初中教育质量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