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聚江城淬炼党性,传递星星火炬力量 ——“国培计划(2020)”--西藏自治区小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06-23 | 1956 次浏览 | 分享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纵深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西藏自治区各县市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622日,受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委托,由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0)”——西藏自治区小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江城武汉顺利开班我院副院长杨坤道和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县市的38名小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培训班班主任刘老师主持典礼会议。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仪式上,我院杨坤道副院长首先对远道而来的西藏朋友们致以欢迎辞,其次就培训目的与我院针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与师资配置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我院会竭诚服务,切实保障项目实施成效与服务质量。此外,杨院长也向各位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理想信念的引领作为首要任务;二、深入思考,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努力提升做好少先队工作的业务水平;三、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做规章纪律的遵守者和执行者,积极保障培训成效见显。

 

杨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本次培训班的班长米玛卓拉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立足西藏自治区各学校的实际,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是十分有必要的,为此,她代表各位参训学员真切表示: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珍惜培训机会;遵章守纪,潜心求学,着力提升能力;勤于思考,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务实创新。相信米玛卓拉老师定会同参训的各位优秀辅导员们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闪耀。

 

学员代表发言

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于行。杨院长为本次培训班授予班旗,并由米玛卓拉老师接班旗。授旗仪式后,全体学员在本次培训班学习委员久米仁庆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庄严宣誓,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于行

开班典礼结束后,随即开启了本次培训的第一堂专题讲座,由武汉市团校汪凡教授讲授《少先队活动课程设计与优化》,立足学校少先队活动、德育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剖析活动开展的关键点与困难点,强调成功策划活动的要点,指导参训辅导员们如何让活动实施发挥实效。课堂上,全体老师积极配合汪教授的互动,并在沉浸式的活动中领悟到自己对少先队活动设计的关键要素。


  

汪凡教授课堂风采

据悉,本次培训将认真贯彻学习《少先队改革方案》《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等政策文件精神,结合“国培计划”文件实施要求精准施训,立足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实际情况,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案例分析、主题教育、实地参访、成果展示等培训方式,帮助西藏自治区各学校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明确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素质,同时,明确所在岗位职责与专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育人水平,渗透学校德育教育,从而促进各县区少先队辅导员整体队伍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