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把握新机,观治校新变局,走育人创新路 ——-2020年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区级线上培训校长系列顺利结课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7-30 | 235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的脚步在疫情的笼罩下已划过一半,由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年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区级线上培训校长系列”于2020年7月27日在我院线上学习平台——华大学堂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洪山区教科院组织的五场系列培训中,作为“收官之作”的校长系列专题培训,有幸邀请到洪山一小校长、武汉市名校长王淑芳;研究型校长、哲学博士、洪山区旭光学校校长晏汉生;“教育家”型校长、广埠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同祥,共谋教育新形势下的固校、兴校之举措,三位校长分别围绕“课堂模式创新”、“疫情期间学校管理”、“后疫时期学校规划发展”三大主题展开,旨在提升中小学校长学校规划能力、课堂创新能力、学校发展领导能力。三位校长通过面对新形势下的深入思考,阐明了各位学校领导人要因时制宜、转危为安,迎接机遇、创新思维,视挑战为契机,固校、兴校齐头并举。

秉承固校理念 涤荡教育心灵

历史跌变更替中,那些以敏锐的眼光牢牢抓住了新机遇的教育人,一定会将新时代思维与其教育理念相碰撞,产生更耀眼的育人火花。洪山区旭光学校晏汉生校长的专题课程《混合式学习方式的推进面向未来的学校变革——基于疫情时期教育教学的思考》中,引用《创新者的课堂》书中一句话“数字革命将改变整个世界的学习方式,而学校也处在发展的转折点上。即使在线教育的风潮还没有吹进你们当地的学校,它迟早会来。”这句话正是对今年疫情下教育行业面临革新变化的预言,而如何利用这次宝贵的大面积网络教学的实战经验,修正实际教学组织和管理中的偏差,继而重塑学校的运作形态?这就是每位校长需要糅自身所学去探索的问题。教育机遇的出现也是可遇而不可求,每位身居一线的教育领导人应该抓住机遇去革新教育理念,形成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并加以推广,在深耕校本沃土之上,创新思维,深挖教育本源,浸润教育初心。

汇聚治校之力 引领未来发展

“带着思考去实践”是我们洪山区广埠屯集团总校长张同祥提出的教育教学实践的新思路。张校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后疫情时代的学校变革与作为,一是去功利化——以育人目标重塑育人新闭环;二是去边界化——以多维对话重构学习共同体;三是去中心化——以学校管理再造应对扁平化未来。合格的教育引路人,是需要战略家的眼界看清教育发展方向、哲学家的思想回溯教育原点、军事家的行动开展面向未来教育的探索。洪山一小王淑芳校长,也谈到基于后疫情期的云端教学模式需要以学为中心,让线上建模、线下重构深度融合,从而为各位师者赋能助力来创新教育教学工作。

本期洪山区教科院邀请的三位名校长,也是在结合自已观点畅谈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当下教育可行的模式,将自身应对之法共享于同行者。探路需有明灯指引,创新需有勇者尝鲜。愿每一位洪山教育人都能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在教育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