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总有一个时刻,遇见美好的你我——钟公庙中心幼儿园 顾超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5-05 | 41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见:此时无声胜有声

漫步在高大的白色法国梧桐树下,华中师范大学里的英英学子在校园里你一句我一句的言语着,似乎在探讨学业、似乎在交流人生,穿梭在华中师大的“同学”人群间,走向求学的课堂,似乎此时自己也是华中师大的一份子,一名求知的学子,于是,第一眼就对本次高研班为期一周的培训有了深切的期待。

不经意间粉红的樱花花瓣雨飘落在身旁,爱美的学员班老师们纷纷在樱花树下乘着阳光正好、乘着仲春时节留下美丽倩影,留下华中师大的美好印记。

初见,被华中师大的敦厚气质打动,那令人心动的瞬间,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又见:春风十里不如你

无论是华师大教授《玩具材料和游戏中的幼儿学习》、《园长专业标准及其对园长的影响》、《幼儿园游戏课程理念与实施》专业讲座,还是特级教师华林飞《我的亲民主义》、又或是中国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陈志超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现状问题、发展与趋势》等当下教育背景梳理与分析,都强烈充斥着我们学员老师们的思想:谈环境创设、玩具材料与幼儿学习发展的关系,从亲民主义议当下师生关系,如何做有智慧的老师?中国学前教育历史与发展梳理、园长专业标准解读等,从历史、人文、管理等多维度给予我们满满营养,开阔视野打开世界

小组结合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当下,我们如何给孩子最美好的教育”话题讨论,从人文,管理、美学等角度阐述。热烈的讨论,激起老师们内心阵阵涟漪:衡量一位老师与当下核心学术圈的距离是你宽博的眼界和持久的学习力;衡量一位老师与儿童的美好距离是你对童心的深邃解读和旺盛的观察力!
    我们从多维度理解了儿童,寻找他们的生长点,思考环境对儿童成长的价值、思考如何用观察的慧眼发现儿童、思考如何从人文角度为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理解,犹如在春天播下一颗蕴含力量的种子,以游戏滋养,用观察呵护,待到他日,长成儿童自己喜欢的模样。

虽有春风,却无暇眷顾,只因在华中师大这样有灵魂的百年学府中汲取着春雨般的滋养,站在圣地俯瞰,发觉里面的一字一句、一笑一颦,无比让人眷恋。

再见:此情可待成追忆

日子,就这样被美好包围着。转眼一周的培训与学习转瞬即逝。

就如同孩子那样,儿童并非要等到长大才成为人,当我们与他们用同一双眼睛看世界,一起踮起脚尖看未来的时候,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性就会呈现出来,无论是儿童还是老师都将绽放闪亮光芒!而这一切,只因我们心里充满对儿童无限的爱!
    写一首《爱的小诗》献给不忘初心,可爱又忙碌的我们;也献给华中师大美好而短暂的温暖学习时光;只愿岁月静好,总有一个时刻,遇见美好的你我。

《爱的小诗》

以爱的名义去学习
让我们充满力量
理念向阳
以爱的态度去探讨
让我们充满智慧
思维鲜活


       以爱的胸怀去接纳
       让我们充满能量
       阔步前行
       以爱的温度去守护
       让我们充满敬畏
       童心生长
       以爱的信念共成长
       一起
       苏醒在爱的小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