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理直气壮抓党建 求真务实促发展——李丹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08 | 470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4月24-28日,我有幸跟随区教育系统书记培训示范班到北京市朝阳区学习观摩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在朝阳,我们参观了朝阳白家庄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芳草地国际学校、望京实验学校、人大附中朝阳分校等五所学校。所到之处,我们能感受到朝阳区中小学党建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充盈着满满的自信,发挥着真实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党建工作理念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朝阳的五所学校,我们能感受到这一理念的校本化表达。走过五所学校,感受最多的就是北京学校的党建工作充满着自信,五所学校的党总支在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思路、队伍建设、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下,党建虚化和弱化的现象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究其原因,人大附中邓跃茂书记的一句话给予了很好的解释,他说,过去我们说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现在不这样提了,十九大以后应该提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开展。我认为是种认识是进了一步,更加体现了“党是领导一切”的理念。

二、党建工作思路清。十八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蹄疾步稳,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渐次展开。党建工作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抓得紧抓得实。目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做好系统的顶层设计,这样才能统筹好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党组织及党员的实际情况,引领好单位的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这方面,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和北京第八十中学做得大展尤其突出。如:白家庄小学陈晓辉书记在给我们介绍党总支基本情况的时候,从党总支的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依据、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思考。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从突出政治建设,以党建凝聚力量、强化思想建设,以党建提高素质、强化组织建设,经党建促进规范、强化文化建设,以党建塑造活力、强化学习能力,以党建引领发展等五个方面来展开。刘强书记从党建工作在学校作用五个方面的发挥来系统思考学校的党建工作。这样全年的党建工作就能把上级的要求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序推进、有形推进、有效推进。

三、党建工作办法实。在北京参观学习的五所学校,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学校党建与校建一体化推进,实现以党建与行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发展。如白家庄小学党总支陈晓辉书记在党政关系处理上遵循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等六原则,达到方向统一、思想统一、工作统一、行动统一,从而实现党政的和谐。在党建工作的思考与落实上也体现了实在性。如: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方面,白家庄小学开展思想素质模范岗、观念理念先行岗、行为规范标杆岗、业务技能示范岗、重点难点工作承担岗等五类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这样,在党建的引领下,有效地促进了党员在岗位上敬业、创新、奉献,有效地促进了行政工作的进步,起到了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以《朝阳区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党员行动手册》为依托,夯实党建工作,以“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三比”(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三评”(个人自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三公开”(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财务公开)等载体把党建的全部工作落实到支部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做到支部工作有载体,党员履职有记录。

四、党建工作氛围浓。走进朝阳的五所学校,我们感受到浓厚的党建氛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的宣传橱窗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的党员活动、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等。如: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内宣传橱窗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校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围墙一整面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二是在党员活动中心,党旗、誓词、制度规范、宣传标语都做得精致、美观,给人以庄严肃穆感觉。三是白家庄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分别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事迹,对全体师生员工起到了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四是大党建氛围浓厚。在望京实验学校,我们了解到,2015年起,朝阳区委正式提出了构建“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的思路,并将其确定为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因此,学校党组织与驻区各单位党组织党建共谋、资源共享、文明共建、和谐共创的氛围异常浓厚。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利用北京丰富的人才资源,聘请了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黄相怀等高端的专家15人次到学校做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报告,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党建工作特色鲜。参观的五所学校,各校都立足校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党建特色。如:白家庄小学紧紧围绕着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建设,提出了“党建在课堂,品牌在帮扶”的理念,开展了创服务品牌的党建工作实践。芳草地国际学校以课题为引领,党建校建一体化推进,开展了芳草党建品牌的实践研究,并形成了党建校建一体化推进的芳草党建品牌。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党总支以学校党组织为圆心,以驻区派出所、居委会、物业公司、城管大队、幼儿园等共建单位为核心层,以教师和广大社区志愿者作为连心层,共同打造党建“同心圆”,形成了“同心圆”党建品牌。这些党建品牌的创立,系统地总结了各校的党建经验和成果,较好地促进了学校中心工作的发展。

总之,北京朝阳区五所学校的党建工作都是紧紧地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创新载体,务实创新,党建校建一体化推进,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发展。北京学习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党建的主体责任,理直气壮地抓好党的建设。二是要进行系统思考,加强与行政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做到党建校建一体化思考,一体化推进,就能有效地克服党建与行政“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与行政的深度融合,也会得到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与拥护。三是要抓好工作创新和品牌特色的建设。以创新推动工作发展,以品牌凝聚力量,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在学习、感悟、思考的基础上,2018年党建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着眼于政治保障作用的发挥,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以及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的实践要求。用它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特别是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活动,为院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是着眼于舆论导向作用的发挥,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舆论宣传。主要是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科院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以及教科院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在全院营造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凝聚比学赶超的正能量。

三是着眼于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主要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班子的领导力。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突出红色引领更有力、红色头雁更给力,红色细胞更活跃、红色文化更鲜艳、红色阵地更丰富、红色旋风更严厉,红色基金更精准,深化拓展“红色引擎”工程,重点开展“双创双满意”和“三进三服务”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不断进步,不断过硬。以“研训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内容开展“三育人”示范岗创建活动,促进教职工,特别是党员教职工履职尽责。

四、着眼于监督保障作用的发挥,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完善配套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以案明纪说法,加强廉洁教育,强化监督执纪,用好廉政约谈和提醒,防早化小。

五、着眼于组织保障作用的发挥,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工会和妇委会工作的领导,发挥工会和妇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开展以智慧党建为品牌,以涵养智慧、传播智慧、凝炼智慧为内容的党建特色创建活动。一是通过“五个一”工程和“我与我的专业,我与我的工作”智慧论坛活动,不断向内涵养智慧;二是通过教育教学理念、过程和方法的指导,不断向外传播智慧;三是通过对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教育教学质量的分析、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等,为局领导决策和学校发展凝智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