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以教育质量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7年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9-11 | 415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0日上午九点,2017年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专家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北楼顺利举行。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服务采购项目”专家团队核心成员参加研讨,他们分别是原湖北省教育厅督导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第七届国家督学曾庆宏,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范先佐,原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校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吴衍茂,原武汉市第二十七中学校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孙安多,原武汉市卓刀泉中学校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王华强,湖北大学教授、湖北高校教学巡视员(组长)方光荣,原江岸区小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徐宇珊,原洪山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陈于友,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学俊。会议由徐学俊副院长主持。


 首先,徐学俊副院长对《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手册(意见征求稿)》、《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入校评估方案(意见征求稿)》等文件进行解读,主要从黄陂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项目的整体背景和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工作思路与推进策略、实施步骤与工作进度、组织保障与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随后,专家团队成员围绕评价手册和实施方案进行研讨。专家组副组长范先佐教授表示整个方案和手册的体系设计很全面,但是更应结合黄陂区的实际需求,考虑中考升学率等现实问题,建议方案设计应围绕一个方面,重点抓教学。吴衍茂督学则指出,黄陂教育的滞后,关键
还是在管理问题上他认为初中的教育质量是一个“实”字,教育质量要提高关键在于校长的素质。王华强校长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办学经验指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建议教育质量管理内容要注重领导、教师队伍管理和特色机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然后推而广之。方光荣教授指出评估体系设计很全面,但是文字表述太多,需要精简,建议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在兼顾政府需求的同时,形成华大教研院自身的特色,同时对评估等级进行具体设计,使评估更具操作性。徐宇珊书记也表示评估指标的C级指标要有细致的评分标准或等级,同时建议结合全区上届的中考排名及成绩,重点检查校长的工作、教学副校长和教导主任的工作以及校长抓教学质量的措施。陈于友主任提出将“清晰的目标和理想的焦点,集中于计划”,建议项目方案应围绕明确性、可量度、可达到等几点进行梳理。孙安多校长首先对专家团队的角色定位提出疑问,他认为本次评估专家团队不是简单的“裁判员”,而主要是“教练员”,建议重新调整思路,先入校调研,诊断问题,拿出提高教育质量管理的方案


       最后,专家组组长曾庆宏主任做总结发言。曾主任表示,本次评估属于过程性评估,且是治本而不是治标,因此不是一次就能完成,而是持续进行的。同时,曾主任指出,
本次评价还是综合评价,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政策,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就课堂教学、办学条件、教材选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最后,曾主任强调,督导重在“导”,建议整个项目的实施应坚持“综合探访、过程指导、最后评价”。


 此次研讨会由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是我院与黄陂区教育局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对黄陂区27所中学进行质量管理评价并指导学校改进,加强统筹协调,理清提高全区教育质量的思路、重难点和突破口据悉,针对此次教育管理评估工作任务,华大教研院组建由首席专家徐学俊教授领衔的高校知名教授、科研院所教学研究专家、国家省市督学、一线校长等30多人组成的工作团队。团队成员全部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实践经验和知名度,相信一定能为黄陂区提供最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教育质量管理评价与指导,为全面提升黄陂区教育质量管理和教育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