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落实教育评价“破五唯”,助力学校教育品质提升 ——2021年“区培计划”钦州市统筹项目——钦州市新时代教育评价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11-22 | 218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钦州市教育局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引领新一轮教育发展的关键驱动,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推动《总体方案》落实落地,2021年11月22日,钦州市教育局在绿城南宁举办钦州市新时代教育评价专题培训班。钦州市直、各县(区)直中小学学校分管教育评价改革的校领导及牵头部门负责人近60人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现场

钦州市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廷耀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赖局长强调,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精神,结合“双减”政策、《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一系列教育政策,深刻理解国家教育宏伟目标,全面提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强调本次由华大教研院设计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既有《总体方案》解读,也有具体关于体育美育等评价改革分析,既有区内外专家教育评价实践经验传授,又有评价改革反思,借此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全心投入、严格自律,真正学之、用之、实践之。

赖廷耀局长讲话

开班典礼上,钦州市教育局人教课副科长阳丁玉宣读班委名单,带领学员宣誓,来自灵山县灵城第三中学的莫爱娟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最后开班典礼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中落下帷幕。

阳丁玉科长主持

学员代表发言

激情高扬的红歌带动了学员培训学习的热情。随后,赖廷耀局长为全体学员作了《教育管理干部的政治素养提升和行政思维培养思考》专题报告,赖局长结合丰富的教育案例,重点从提高“三力”、胸如大海、做一个合格的信使三方面阐述新时代教育干部政治素养和使命担当,最后以发自肺腑的感言--教育真谛是爱来结束专题分享。

赖局长专题分享

据悉,本次为期5天的培训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将会聚焦教育评价难点重点,对《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及意义、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主要内容及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对钦州市各地各校全面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学员纷纷表示,要在第一时间将本次培训精神和要求进行传达并组织专题学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教育评价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推动本地本单位改革工作的落地落实。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