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鹭岛中坚齐聚,勇攀教学高峰 --2021年厦门市直属中小学、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班第一阶段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11-22 | 1905 次浏览 | 分享到:

“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厦门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组织培训对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进行有针对性、计划性、连续性的专业培养,培养在课程改革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领军人才,助力厦门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实现厦门市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

一、课程规划|高屋建瓴,多维展开

   本次培训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构建以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为主要维度,构建多模块课程体系,采用多样化培训方式对参训教师进行周期性、针对性的指导。现场集中学习分为3个阶段展开,通过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让学员进一步理解专题内容、系统掌握教育形势与政策及教学研究相关理论。同时,借助华大教研院线上平台,突破空间的限制,邀请教育领域相关专家进行在线课程点播,通过对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形势政策、思政修养以及分学段分学科有指向的学科专业知识等内容进行深度剖析与纵向挖掘,提高参训骨干教师对于专题内容的进一步理解,吸收更多先进教育思想。

二、破冰活动|凝心聚力,乘风破浪

为助力本次培训,增进学员间了解,选出班委成员,打造团队凝聚力,报道当晚学员一齐参与一场精彩纷呈的破冰活动。活动以“眸有灿烂星光,心怀星辰大海”为主题,通过歌曲对对碰、敞开心扉走近你我、团队展示环节,学员们迅速组建小组,民主推选组长,充分发挥智慧和才能,整场活动呈现出厦门市教师队伍朝气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开班典礼|提纲挈领,扬帆起航

11月19日上午,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承办的“2021年厦门市直属中小学、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班”第一阶段在厦门市亚洲海湾大酒店顺利开班。我院副院长杨坤道致欢迎辞,杨院长对本次阐述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同时表达了我院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从前期培训方案策划、课程设计、专家遴选到后勤保障每个方面都高标准、严要求,为本次培训的高质量完成保驾护航。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主任郑兆炯从政治纪律、安全纪律、学习纪律三个方面对培训做了周到而细致的解读。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庄小荣对培训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参训学员“立足课堂教学的主阵地,激发学科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周志伟老师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同时做出承诺,“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规章制度,做到学用结合、学有所得。”最后,厦门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郭淑婷给对培训做出指导,希望老师们通过这次培训立足课堂、构建教学理念,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以学习、反思为目的,站在全新的视角,看见自己、看见未来”。

杨坤道院长致欢迎辞

郑兆炯主任发言

庄小荣院长发言

 

周志伟老师发言

厦门市教育着力于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专注培养在课程改革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领军人才,相信此次培训定会助力厦门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实现厦门市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添墨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