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浸润戏曲文化,传承民族瑰宝 ——柳州市2021年“区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中小学戏曲文化进校园培训者团队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11-18 | 176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有效推动柳州市戏曲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承和发展,2021年11月17日上午8:30,由柳州市教育局主办,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承办,我院协办的柳州市2021年“区培计划”市级统筹项目--中小学戏曲文化进校园培训者团队研修于柳州市南天大酒店顺利开班。本次培训旨在为柳州市打造新时代的戏曲文化学习共同体,优化戏曲教育环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柳州市中小学戏曲教学骨干教师的戏曲知识和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

(开班典礼现场)

本次开班典礼由我院柳州项目负责人刘梦媛老师主持,出席本次开班典礼的有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森,以及来自柳州市各中小学的69名优秀艺术教师们。

(罗森书记致辞)

典礼上,柳州市教师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的罗森书记对前来参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对于“中小学戏曲文化进校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多项相关文件,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柳州市已做了很多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柳州的大部分学校都开启了戏曲知识普及、戏曲广播体操、学生戏曲社团等富有特色的戏曲教学模式,并强调了其在“双减”大背景下的重要前景。针对本次培训,柳州市各级领导及承办方都做了精心而充分的准备,组织专家教授进行了专门指导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能够提高认识,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能够珍惜这个机会,认真从区内外的专家身上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既来之则安之,排除困难、提升实力,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学员代表发言)

随后由来自柳州市革新路第一小学王祉懿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老师对本此培训举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代表全体学员承诺:认真学习、刻苦专研;遵守纪律、自我约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全员庄严宣誓)

接着,在本次培训班班长黄韬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员进行了庄严神圣的宣誓,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求实创新、忠诚奋发,誓言中饱含者全体参训教师对于教育的热爱。

最后由班主任老师对本次培训相关事宜进行了解读,从学习安排、纪律要求、交通安全以及个人防疫方面对全体学员进行了简练而温馨的提示并与在座学员共勉:本次培训不仅是为了完成学习任务,更是为了追求并完善自我,唤起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落实立德树人。

典礼结束后,开始了本次培训第一堂课《浅析广西地方戏曲彩调表演艺术》授课专家马定强老师围绕彩调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以及彩调的特点作了详细的介绍,让学员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彩调的无穷魅力,了解彩调艺术的真谛,感受到了广西地方戏曲彩调的艺术魅力。丰富的讲座内容加上马老师生动的现场演示,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们的兴趣

(专家授课,现场示范)

据悉,本次为期5天的培训,特针对柳州市中小学戏曲教学骨干教师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围绕“浸润戏曲文化,继承传统瑰宝”目标,系统设计培训内容,分别从师德师风建设、职业认知定位、教师专业发展、戏曲艺术知识以及关于戏曲的课堂教学思路与方法等内容来进行细化讲解。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使参训学员增强立德树人意识,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提升自身的戏曲理论专业指导能力,以普及传统理论知识为抓手,精准对焦“戏曲进校园”教学目标,深度优化戏曲教学实践,进而将优质的戏曲进行传递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