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赴夷陵见笔下风光绮丽,观课堂携名师思想共生 ——2020年江夏区初中作文教学深度训练营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2-07 | 2732 次浏览 | 分享到:

名师优课再携手,实战演练作文课。

读写共生新理念,何曾藏私有保留。

——记江夏区教研室教研员杨志新老师随笔

写作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包括对写作知识的掌握、写作技巧的运用、书面语言的表达等方面。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是中学语文教学中极具重要的一环,同时是将素质教育落实到中学语文学科具体教学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强化江夏区初中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能力,助力语文教学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由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年江夏区初中作文教学深度训练营高级研修班于12月6日在名为“水电城”宜昌顺利开班,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熊本钱主任、吴遒老师,江夏区教学教研室杨志新老师及来自江夏区的50位一线初中语文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熊本钱主任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于典礼始,借前期举办的教研员高级研修班培训效果反响极好、气氛热烈做导入,期望本次作文班也将能以更高要求来展现江夏的教育教学风采。并强调本次于水电之都”宜昌进行的研修之旅主要针对一线教师展开,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与众不同、极具特色,旨在让参训教师们享受更优质的研修学习,以达培训效果实效。此外,熊主任对明年的办班计划也提出部署,强调明年的江夏区教师培训工作会提前做好训前需求调研,希望在座一线教师也能给予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对一线教师们多年来对继续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熊主任强调本次培训打破惯例,在课程设计上安排采风课程、情景教育,帮助老师消化吸收所学知识,针对实际情景显露各自写作特色,真正体现理论应用的成果,保障参训老师们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熊主任发表讲话

典礼结束后,由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讲授了关于《作文教学的基本追求》和《共生写作教学的基本认识和操作策略》的专题理论课,系统性讲解和介绍了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以进一步夯实参训教师的理论基础。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授课

    此外,还邀请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精致语文”首倡者徐杰老师进行课例展示。培训期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构建以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为中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以示范课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旨在通过名师专题讲座、示范讲演引领理论研修;案例分析,交流互动拓展实际经验;课堂观摩,开阔眼界提升自我能力,并联系具体实际情景,在实地考察和现场学习中提升本次参训教师的作文教学水平,从而深入反思初中写作教学,借以形成自己的写作教学特点与风格,切实提高江夏区各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