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求真尚美悟初心,励志笃行担使命 ——2020 年厦门市第三期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班 (第一阶段)圆满收官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7-22 | 2829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是幼儿园教师,

我的人生在这里开启心智; 我是幼儿园教师,

我的专业在这里长出嫩枝; 我是幼儿园教师,

我的理想在这里展开双翅;

……


“仲夏桑扈鸣,气清天愈高。新田已当治,南风翼良苗。”伴随着夏日蝉鸣,厦门市第三期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班第一阶段圆满落幕,本阶段学习以课题研究为主线,拓宽了学员教育科研思路,提升了学员教育科研能力,为后续的教学成果凝练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一、精细统筹谋划,把好培训工作“航船舵”

在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精心组织与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细心筹备下,2020 年厦门市第三期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班(第一阶段)于 7 月 16 日顺利开启学习之旅。开班典礼上,市教科院领导从项目整体解读、项目学习要求、项目考核目标、项目统筹安排等各个方面做了全面而具体的说明。

    

隆重开班--寄托期许

   

授书授旗--激励初心


      首先,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副主任牛卫红详细解读培训方案,提出培训要求,期望学员们通过四大阶段的培训落实五大目标, 力求增强学习的内生性,做有职业幸福的“四有教师”和有温度情怀的“四有”教育。随后,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主任郑兆炯提出了疫情期间培训的安全要求,强调了构建一个和谐班集体的重要性,体现了对每个学员的深切关怀。

最后,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世锋讲话,他殷切地表达了市教科院对学员们的谆谆期望,希望学员们能自觉学习、自律管理、自省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群体,为厦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力量!

     二、精准聚焦发力,唱响学前教育“主打歌”

聚焦精准发力,戮力同心攻坚。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奠基石,课题研究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经和手段。做好学前教育课题研究,是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为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助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第一阶段培训聚焦“课题研究”,邀请学前教育领域专业学者、教授、一线名园长进行专题分享,分别从“幼儿园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成长”、“撰写开题报告”、“科研课题结项”、“教育科研课题的设计与方法”、“撰写科研论文”、“园本课程的建构与实践”六个方面为学员揭开迷雾。

在专家引领指导下,学员们感悟颇深,逐层内化于心,外化于字, 将每日学习所获所思以钉钉学习圈的形式进行培训心得的分享,以文字的形式记录学习所得。


         
专家引领--助推成长
    
      培训心得--成果转化



      三、精要挖掘知识,立起学代培养“风向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课堂上的精彩内容如同知识养分一般, 滋润学员的心田,而知识的重难点在于如何更好地进行知识转化,为我所用。各小组学员在课余时间积极进行探讨交流,挖掘专家讲座的重点内容,提炼课程内容的精髓,总结课题研究相关内容的方式方法, 力争做到以学固本、以学增智、孜孜以求、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习足底气,以积淀养才气。

幼儿园学科带头人肩负着带动和引领其他教师共同成长的重任, 是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促进者,是引领区域教师的“风向标”,相信通过此次专业性硬、理论性强、实践性足“课题研究”专题培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员在课题研究上的整体能力提升。


最美的风景--是你

      四、精心做好服务,打造班级文化“向心力”

培训是学习的机会,更是交流的平台。培训过程中,为创建班级文化,打造优秀的班风班貌,我院特地设计并准备了凝聚班级文化的相关物品,包括班徽、班旗、班歌、班级精神、书籍、学员台签、学员资料等,通过独有的班级文化特色,让学员感受到班级的凝聚力, 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形成浓厚的优秀班集体氛围。

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我院为学员准备了一系列防疫物资,每天发放防疫物品,定时定点进行学员体温测量,随时关注学员身心状况,精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学员安心静心学习。

“父母之心、担当之责”做好学前教育是每个幼教人的使命和责任;要不遗余力,以“儿童视角、专家视野”推进学前教育课题研究,提高育人质量;不负韶华,以“躬身入局,只争朝夕”的态度提高自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好的团队--是你们

期待全体学员在接下来的阶段学习中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知行合一,努力让培训的硕果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