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在看不见的课堂,让共振发生 ——2020年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班通过华大学堂实现首次线上培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5-20 | 341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肇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收束了我们的惯常行为,搅扰了生活、工作、学习的节奏与惯性,中国一年一度家人阖欢、老友相聚的欢乐春节,在宅家、宅舍中惶然度过,寒假后的开学日遥遥无期。居家工作、网络社交,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时之间互联网上各类交互平台应声沸燃。



为适应常态化的网络研修模式,华大教研院2020年2月起积极筹备,完善线上网络研修平台,于4月正式完成全新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华大学堂”的搭建工作,5月19日,我院长线服务项目2020年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班首次在平台进行线上网络学习,正式启动线上教学,课程内容按照计划全面展开。

课前,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研修项目统筹团队负责设计实施,前期大量调研,拟定课程、学习计划、网络互动方式、名师一对一研讨等。我院班主任团队通过建设线上平台,组织云培训,对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管理、授课方式等进行引导,授课教师和学员都从不同层面进行了思想与技术的准备,并通过课前试课进行线上教学试水,为课程的正常进行审慎探索。课程启动后,线上教学成了专家、学员之间的火热话题。

 

湖北省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首席导师李莉进行名师培养工程的首次线上授课。新颖的授课形式,热烈的讨论互动,问题的及时反馈等云端课堂优势,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借助个人在疫情期间开展工作室线上教研的组织经验,李莉老师围绕网络教研活动开展的操作方法、网上教研活动开展的价值进行了生动阐述。同时学员也通过在线提问和李老师实时互动,对“线上授课如何吸引打动学生?”“如何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评改作业?”“怎样互动、合作、督促、巡堂…”等等问题热络提问。通过线上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课程学习到了新的线上教研活动开展的方法,学生课堂的管理,云作业批改的技巧。

       


本次直播课程为我院在经过平台调整后首次面向培训项目开课,虽计划首次只为面向东西湖名师培养工程,但却吸引了众多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参与,实际参训超过1492人次。

   

华大学堂简介

技术加持

“华大学堂”平台为华大教研院基于小鹅通平台的线上教师培训课程资源服务平台,秉承“服务教师,共享教育”的理念,坚持让教师多种渠道实现专业成长原则,充分整合华大教研院优质教育资源,以体系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网络课程教育为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教育资源的同时借助网络信息化资源和手段辅助线下教学课程开展。

在基础教育改革理论和信息技术理论指导下,以网络为载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小鹅通网络教育平台提供的技术作为支撑,开放性地进行富有个性化的教学研究活动,将线上网络研修模式作为传统线下教学方式的有益补充。我院网络研修平台紧跟“互联网+”的时代要求,满足参训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改变研教分离的状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研民主,让更多教师参与教研成为可能,为实现深度研讨提供了可能,能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

精耕细作

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教育背景,瞄准当前教师培训信息化程度的不足,系统推进教师培训网络教育体系,强化教育共享,整合优质专家资源、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和智力资源,通过组建专家直播团队,通过线上“直播+指导”与线下“面授+实践”的线上线下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多样化、体系化、智能化的教师培训共享教育服务。该平台以教育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我院的教育资源为中心,以培训项目为基本单位,发挥网络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提供基于教师个性化需要的专业提升教育资源服务为主业务,以公益性培训活动为补充,强调基于突破时空限制的线上教育模式,提供教师专业发展的成长云平台。

在确定研修目的环节,主要针对教师掌握新知识、新方法,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获得专家指导帮助,进行交流学习,提高实践教学能力等。在研修空间的选择上,主要分为资源服务型空间、交互交流型空间、智慧服务型空间等。研修活动具体包括上传和下载资源、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完成研修任务、参与校本研修、进行参与式培训、与他人讨论交流等。形式包括网络议课、直播讲座、集体备课、网上答疑、主题研讨、资源共建、专题研究等,通过确定研修目的、选择研修空间、参与研修活动,之后进行反馈、评价和反思。这样能够将教师的学习形成系统化,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检查、反思学习目的,评价学习结果,提高学习效率。

       手段拓展
       
密切关注教师的信息技术操作能力。信息技术操作能力不强是导致其参与网络研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繁琐的操作使教师网络研修举步维艰。因此,在2020年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班线上课程筹备过程中,我院对参训教师进行必要的、基本的信息操作培训,为学员参与网络研修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建立教师研修网络,是直播课堂并不只是教师集体听课的“报告厅”,也是人人学习、人人参与的“演练场”。学员们通过平台在线交流,研讨问题,总结经验,接受启迪。

效果测评更不容忽视。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行为评估、成果评估构成完成的评估体系,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采用上线率、学习率、合格率等注重过程性评价,及时解决研修者在网络研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扫除必要的学习障碍,对学员日常的学习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学员与专家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