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见贤思齐内自省,取法乎上济洪山 ——2019年洪山区教育局中学青年教育管理骨干第四阶段跟岗实践顺利开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9 | 3620 次浏览 | 分享到:

将士无意朔风劲,耳边只闻战鼓声。经过14期本地培训夯实理论基础,8所名校访学,9场主题讲座与1场阶段汇报的不断充实和打磨后,洪山区教育局中学青年教育管理骨干们收拾行囊、重踏征程,开启了为期两周的武汉名校跟岗之旅。

本期研修以跟岗实践为主要培训模式,引导学员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与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中,细致观察名校教育管理干部的领导方法与管理行为,围绕学校治理和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对话和交流研讨,旨在提升学员对学校的宏观规划能力、文化建设能力、课程领导能力、团队建设能力以及资源配置能力,力图从整体上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厉兵秣马,斗志昂扬


2019年12月13日,洪山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刘毅、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依胜及全体学员共同出席了跟岗行前会。

跟岗行前会现场

会上,谢院长就本次跟岗实践简作介绍:“本次跟岗实践活动经过了数周的精心策划和悉心筹备:在学校遴选上严格把关,两所跟岗高中皆选自武汉市排名前五的领航高中,两所跟岗初中皆选自江城名校;在跟岗安排上反复打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学员发展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跟岗方案;在后勤保障上精密管控,确保学员安心学习,舒适跟岗,无后顾之忧。”

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依胜发表讲话


刘毅科长表示了对学员们的殷殷期盼:“本次跟岗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学员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学习其他区域的先进管理理念,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不负组织寄予的期待与厚望。最后,预祝全体学员在本次跟岗实践中能够学有所成,共同描绘出洪山教育的壮美蓝图!”

洪山区教育局中教科刘毅科长悉心关切


经过班主任对跟岗安排及跟岗学校细致的介绍与详细解读,学员们立足跟岗学校的特色,紧密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观察思考的主要角度与重点问题,制定出自身的学习计划。

兵分四路,誓取真经

12月16日,学员们兵分四组,纷纷踏入武汉市第一中学、武汉市第六中学、武汉市七一中学、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四所武汉名校,开始为期两周的名校跟岗实践活动。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紧密关注跟岗情况深入学校与校领导、学员展开座谈


武汉市第一中学:飞扬青春,和谐发展

武汉第一中学校办主任王校虹对学校的教务、政教、团委、新课改简作介绍,并安排学员参观一中校史馆,感受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深入德育管理一线,参加多种极具延续性和总体性的德育活动;推门聆听研讨,感受了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校团委主任万竞则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了一中的校园文化建设,带领学员们在炙青春、质青春、志青春、智青春的青春文化中放飞思想、开拓视野。

武汉第一中学跟岗剪影


武汉市第六中学:修德尚智,百年树人

在武汉市第六中学深厚的文化熏陶中,学员们走进课堂,观摩优质课,了解一线教学的实际情况;深入教研组,参与集体备课,领会教学研究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参与行政会,聆听治校方略,学习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创新的做法;跟岗名校管理干部,借鉴学校日常事务的行政管理经验……

        
江岸区教育局局长张念强亲切问候学员
   

    武汉市第六中学跟岗剪影


武汉市七一中学:明德乐学,尚美创新

武汉市七一中学教学副校长林新堤主持了欢迎仪式,并根据学员个人学习目标制定了详细的跟岗计划。在开放、合作、包容、思辨的氛围中,学员们观摩语文组集体备课活动,在语文组严谨的研究态度中感受到了七一人积极的进取精神;亲临武汉市第十七界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优质课竞赛现场,通过数节优质课领悟出只有突出信息技术的实用性和实效性才能为课堂教学锦上添花,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学习。

武汉市七一中学跟岗剪影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真知真爱,播撒阳光

“在阳光中体验人的自豪感,在阳光中获得人的尊严感,在阳光中享受人的幸福感。”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朱菲对学员整体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心理健康教研组长吴斯则从自主开发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到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从成立心理教研组及备课组到聘请心理特级教师指导校本教研,与学员深入交流了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发扬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的宝贵经验。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跟岗剪影

跟岗实践出真知,提高管理求发展。名校跟岗实践活动已拉开帷幕,相信洪山区教育局中学青年教育管理骨干们定会汲取学校德育工作经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借鉴校本课程建设做法,沿着名校发展的长途一路求取经验,朝着洪山区教育蓬勃发展的远大目标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