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同心同向同行,凝心聚力奋进 ——2019年东莞市小学教导主任高级研修班顺利实施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3 | 2836 次浏览 | 分享到: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无他,爱与榜样。这是来自东莞市的106名小学教导主任发出的铿锵誓言。为提高东莞市教导主任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干部的桥梁作用,更好指导教学工作,服务师生,提高质量,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统筹部署下,由我院负责组织实施的“2019年东莞市小学教导主任高级研修班”在东莞拉开帷幕。



为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拉近学员距离,激发参训兴趣,形成良好培训氛围,为高质量完成培训奠定基础,12月8日,东莞市小学教导主任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东莞南城水濂小镇体验式教育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破冰之旅

破冰斩浪,逆流扬帆启航

破冰活动开始,教练利用一个个富有哲理性、发人深省、轻松快乐的热身游戏,让参训学员迅速打开心门,融入训练主题,点燃受训激情。同时,各小组经过热烈讨论、群策群力,命队名、创队徽、写口号、展才艺,设计各具特色的团队要素,并依次登台展示团队文化,打破了学员间的陌生与拘谨,为更好进行后期团建项目奠定了基础。



通天之塔,创造无限可能

搭建通天塔这一项目以《圣经》中古老的巴别塔为背景,以重构教育通天塔为目标,从个人、团队、组织三个维度着手,从沟通心态、建立信任、沟通技能、沟通渠道、跨越冲击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和引导,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学员们利用所提供的泡沫板和卡纸,成功搭建出饱含深意的“通天塔”。



青春之路,协力走向共赢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黑店售卖的”PVC管及其他材料,按照图纸制作成过山车并使各组过山车连成一体让篮球通过,给学员提出巨大挑战。为了团队荣誉,学员们全情投入高强度脑力与体力考验,分工合作,分秒必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青春之路”成功搭建并顺利完成验收。“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青春之路的搭建,让学员在不断的提问与回答、表达与倾听、启发与共鸣中,挖掘潜能,发散思维,逐步从个体行为走向精密协作,在实践中领悟群策群力的道理。



一天的破冰之旅拉开了本次东莞市小学教导主任高级研修班的序幕,全体学员通过一次次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团队归属感、团队精神和协作共赢的心理状态,为出色完成后期培训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且行且思,渐悟渐明渐进

且行且思的教育才能走得更远更好,唯有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有真进步。高研班第二天的培训学习迎来两场专题讲座。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黄志红主任和深圳平冈中学刘静波校长,分别以学生思维培养和高质量学习为题,让学员在思辨中认识到要“敢于纠错”“勇于补缺”,启发学员转变教学观念,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寻找最高效的课堂效果。

据悉,本次培训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12月8日、9日在东莞进行,第二阶段将于12月16日至21日在武汉举行经过第一阶段凝聚、信任和团结的破冰之旅和理论学习,学员间已形成深厚的默契和良好的学习氛围,即将开启的武汉学习之旅,相信高研班的老师们能以更饱满的迎接后续的学习和交流,以更为严格的要求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生活中去。

凝心聚力 逐梦前行

教育是一场播撒爱与榜样的春耕,待到丹桂飘香的秋收时令,则会收获感恩和感动,周而复始,千载相传。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愿参训教导主任们能带着这份责任与使命,在教育之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