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问道国培美好几何,皖浙共唱勾股弦歌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1-14 | 263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1月14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安徽省15个地市、42个区县的134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共同参与的“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于杭州圆满完成。

西湖之畔,盛大开班

    为全面落实《“国培计划”小学数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本次培训以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指向,依托杭州市上城区“让教育更美好”的教育理念,真正做到“引路子”、“厚底子”、“架梯子”、“压担子”,为参训学员在区域课程教学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理论滋养初心,把稳思想之舵

    本项目紧贴参训学员实际情况,第一阶段涉及10场围绕课堂差异教学、数学思维发展、教育科研意识、信息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3场围绕创新教学设计、教育核心素养的主题研讨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参训学员加强对小学数学学科的整体理解、深入研讨和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提高课程教学和教研水平、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思考、加强教学评价与命题能力。

专题讲座,理论引领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中)/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员邵虹(上左)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晓东(上中)/浙江省首届正高级教师朱乐平(上右)

浙江省特级教师袁晓萍(下左)/浙江信息工程学校创新办主任邹六根(下中)

著名特级教师顾志能(下右)

    第二阶段的主题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方针,引领参训学员走近百年名校浙江大学,感受“海纳江河,启真厚德”的文化精神;回望杭州千年历史,体悟“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底蕴;铭记革命那抹鲜红,重温教育初心与教学使命。

主题教育,不忘初心

二、丰富教育载体,厚植育人情怀

同时,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134名学员分为四个小组,深入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杭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杭州市胜利小学、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共8所省级示范学校,进行两期以“单元视角的集体备课”和“促进数学思维的上城好作业设计”、“数学思维课堂范式研究”和“数学拓展性课程之学习中心展示”为主题的浸入式·导师制跟岗研修。

名校跟岗,感悟美好

三、博采教育思想,凝练丰硕成果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让我对数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就像射线的那个端点一样,国培学习给了我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在未来我也能向射线一样无限延伸。”言诉心声,课为数魂,光影流动,回声嘹亮。11月13日上午,多名学员代表以国培心得分享、数学课例展示、PPT回放等形式总结了本次培训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与收获。

言诉心声,课为数魂

    相见时难《别亦难》,《再回首》20天学习历程,有求学途中的艰难困苦,也有学成归来的欢快喜悦,而今路途两侧的郁郁芳华不断延伸开去,象征着安徽教育的《明天会更好》……学员们以配乐朗诵、歌曲演唱等形式,抒发了对祖国的崇高敬意、对导师的真挚感谢、对同窗的深厚情谊。

诗文感怀,歌声嘹亮

    在四个阶段的学习中,参训学员聆听了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为代表的专家学者进行的10场专题讲座、参与了2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跟岗学习过程中,在8所名校氛围的浸润和93位特级教师及名师的带领下,参训学员共观摩84节名师示范课、聆听14场观点报告、进行10余次微报告交流、参与20余场说课磨课、8场校本教学研究,最终汲取众长、去芜存精,开展了20余场课堂教学展示,凝结出2000余篇研修日志、200余篇心得体会、60余篇美篇、20余份小组简报……

西湖十景绘秋卷,在这个深秋,上城区八所名校共同为参训学员铺开一幅“美好教育”秋景图。20天的研修学习中,学员们汲取各方所长、感悟教育之美,在数学专业知识上夯实基础,在现代教育领域更新理念,在教育信息技术上掌握技能,在课堂教育教学上提升水平,尽情地在“美好教育”秋景图里徜徉,逐渐成长蜕变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小学数学教师队伍。乘着国培金风,参训学员携“美好教育”的种子回归江淮大地,来日定将收获属于安徽教育的美好硕果!